本週(2/12~2/17)重要新聞回顧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水水台灣】

氣候變遷爭議擺不平 世銀總裁提前下台

法新社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15日宣佈,他將提前近1年卸任,結束因為他的氣候立場問題而蒙上陰影的任期。

延伸閱讀1:氣候變遷爭議擺不平 世銀總裁提前黯然下台

延伸閱讀2:氣候立場搖擺 世銀總裁黯然下台

延伸閱讀3:世銀總裁馬爾帕斯欲提早卸任 另覓新挑戰

 

歐洲議會通過 2035年起禁止販售化石燃料新車

歐洲聯盟(EU)欲立法最晚2035年起禁止販售汽柴油新車,法案今天獲得歐洲議會最終批准。歐盟也鎖定目標,力拚到了本世紀中,歐洲全面禁止排放二氧化碳車輛上路。

延伸閱讀1:歐洲議會通過 2035年起禁止販售化石燃料新車

延伸閱讀2:電動車時代來了?歐盟通過2035年起禁售汽柴油新車

延伸閱讀3:歐洲議會批准2035年起禁售內燃機新車 加速全球轉向

 

南部乾旱 南水局籲民眾業者響應節水

南部地區持續乾旱,主要水庫集水區距離上一次24小時內下200mm以上豪雨到今天已556天、超過一年半,低於歷年及近5年同期平均值,且紀錄還在持續增加,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呼籲民眾、業者節約用水。

延伸閱讀1:南部乾旱已556天沒下豪雨 南水局籲民眾業者響應節水

延伸閱讀2:反聖嬰現象即將告終 聖嬰型態卻又要成形

 

住宅政策 專家:應在租得起、住得起下功夫

內政部本周將端出讓民眾「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的住宅政策,專家學者表示,雖然還沒看到政策具體內容,但「買得起」政策大可不必,因為效果恐不大,且有公平性問題,還是專注在「租得起與住得起」就好。

延伸閱讀1:專家:應在租得起、住得起下功夫

延伸閱讀2:房貸補貼資格為何?誰領得到、申請條件、補助金額多少?

延伸閱讀3:怒批「住宅三箭」是買票政策 巢運團體揭年輕人痛苦現況:光送錢難解套

 

 

【公與義】

張忠謀直言美國困境 難獨占半導體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十四日報導,去年八月三日,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蔡英文總統的午宴上告訴裴洛西和其他美國議員,若美國以為花大錢就可以進占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

延伸閱讀1:補貼500億美元重振半導體不夠!還有哪些難題?

延伸閱讀2:台積電需要下一個張忠謀

延伸閱讀3:台積電可以大聲說「NO!」

 

台版ChatGPT今年問市?國科會盤點台廠投入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全球掀起一股AI熱潮,點燃了AI科技競賽;中國也趕上熱潮,百度將推出簡體中文版的相似軟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3日宣布將推出台版ChatGPT,提升台灣在AI領域的競爭量能。

延伸閱讀1:ChatGPT的三大衝擊

延伸閱讀2:ChatGPT如何助長虛假訊息?

延伸閱讀3:ChatGPT將衝擊整個產業結構?專家評估未來最可能消失的10種工作

 

拜登將任命FED主席布雷納德為最高經濟顧問

布雷納德以其在貨幣政策方面的鴿派態度和在金融監管方面的較強硬立場聞名,她說:「通脹仍處高位,政策上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足夠的限制性,將通脹降至美FED 2%的目標」;布雷納德也表達了些信心,認為美國可能實現「軟著陸」,總需求的持續放緩,仍可能在不造成重大就業損失下,推動勞動力市場,降低通脹。

延伸閱讀1:美聯儲「溫和派」代表布雷納德即將離開,抗通脹之戰接下來怎麼打

延伸閱讀2:Fed雙鷹暗示可能重返大幅升息 交易員開始押注3月升2

 

李大維重掌海基會 擬定人事佈局

海峽交流基金會14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臨時董監事會正式被推選,回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向外界呼籲,海基、海協兩會交流機制建立不易,長期停滯對兩岸人民都是莫大損失,「本人期待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互動可以更加緊密」。

延伸閱讀1:兩岸將春暖花開?陸學者:恢復溝通須有九二共識

延伸閱讀2:兩岸疫情緩和 美智庫呼籲「儘快解除民間交流限制、重啟官方溝通管道」

延伸閱讀3:投資兩岸和平觀光,遠比買布雷車划算

 

星雲大師圓寂,叮囑弟子極樂淨土就在人間

享譽國際的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於2月5日逝世,享耆壽97歲。大師一生致力於弘揚佛法,尤其致力推動「人間佛教」,傳遞佛法的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樂性和時代性、普濟性,也就是主張佛法與現代人生活的結合。1967年在高雄創立佛光山。弘法80年間,信眾達數百萬。

延伸閱讀1:張香華/送別我的朋友星雲大師

延伸閱讀2:星雲大師圓寂,世壽95

延伸閱讀3:星雲大師與舍利子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