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年初金檢時加上有民眾陳情反應,已發現到網紅與投信合作不當行銷的問題, 目前已在研議修正廣告規範,強化投信事業與網紅廣告行為的自律規範,最慢今年六月底前會出爐,目前也在研究是否要推出網紅專法。

 元大投信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4日示警「市場過熱時」,投資人要小心「羊群效應」,勿一窩蜂搶進,容易「一起上去、一起下來」;金管會同日亦首度鬆口,將觀察00940募集情況、指數編製方式及對市場影響等,檢視未來是否要對台股新基金募集設上限。

媒體議價議題在國內已討論三年,卻只聞樓梯響,學者昨(6)日抨擊,目前為止未見政府提出具體成效;然而,「立法」是確保媒體和平台公平競爭的唯一作法,希望行政院能洞瞻全球趨勢,儘快研擬院版法案,加快我國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的立法腳步。

虛擬貨幣有四大風險,金管會決定「另闢蹊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在財委會備詢時表示,虛擬貨幣有四大風險,即無內在實體或經濟價值、波動性很高、平台有風險及錢包管理仍有諸多疑慮。因此金管會將參考美、港、星等市場,研議開放實質資產(RWA)代幣化的可能性,且最可能是基金代幣化。

ETF規模暴增,金管會出手管理。台灣ETF在1月規模破4兆元,一年內增逾1.5兆元,金管會29日宣布三面向、六作法的「精進ETF監理措施」,包括強化揭露及指數審查、收益平準金分配原則,規劃ETF大數據儀表板,防範及管控基金折溢價過大。

在2/21由余紀忠基金會舉辦的知識咖啡館「與外交有約」,邀請林永樂部長前來演講,並和現場的年輕朋友進行精彩的Q&A問答。

今年總統大選後,中華民國政府從一黨全面執政轉換成為「雙少數」,執政黨少數統治,在立法院也是少數黨,這個結構實際上為新政府、新國會取得了改正前非的機會,可在政黨新結構下糾正過往的不當作為與立法,改弦更張,進而建立新政。

行政院會今(22)日將拍板「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據了解,方案為4年期,從今年開始推動。內容聚焦半導體、電子、智慧物流、生醫等核心戰略產業,首年投入資金破百億元,加上交通等基礎建設,規模逾千億元,預計帶動6兆元產值、創造14萬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