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

中研院士謝長泰、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等聯名撰文,批評美國「晶片法」以高額補貼鼓勵台灣半導體製造商遷往美國,可能導致對台積電造成傷害。多家半導體專家認為,此篇文章點出美國將晶片製造拉回美國設計有很多瑕疵,既為台積電及全球半導體產業仗言,又兼具中立色彩。對即將上任的新總統,無疑也是一項警惕。

日本銀行在1月23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目前的貨幣寬鬆政策。日本銀行總裁植田和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實現2%物價穩定目標的「確定性正在逐漸提高」。企業提高工資的熱情提高,對工資和物價良性循環的持續性越來越有信心。

這周迎來2024的第一天,2023的一年裡也發生許多國際大事,基金會與您一同緬懷2023逝世的名人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身陷反猶太爭議數周後,最近捲入論文抄襲醜聞;甫於去年七月上任的這位哈佛首位非裔校長、第二位女校長,二日宣布辭職,成為哈佛大學一六三六年成立以來任期最短的校長。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於「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進擊2024」中,以「全球化死活轉世的利弊得失」為題發表演講表示,全球化有多個部分,一部分已死,一部分反而活起來,也許還有一部分已投胎轉世,台灣要做一些努力,去除全球化的壞處、發揮全球化好處。

根據經濟部統計,我國對大陸投資額自2015年起逐步下滑,對新南向國家則是自2014年開始成長,2021年兩者已十分接近。到了去年,對東南亞投資額52.7億美元,超過對陸投資的50.5億美元,首次達到黃金交叉,而今年截至10月為止,亦是對東南亞高於對陸投資。

外媒報導,全球AI晶片一哥輝達(NVIDIA)財務長柯蕾絲(Colette Kress)參加瑞銀全球科技大會時暗示,輝達不排除委由英特爾代工生產新一代晶片,意味可能打破當下台積電獨家代工輝達AI晶片的狀況。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正在杜拜舉行,全球聚焦會議進展之時,杜拜週日的天空卻灰濛濛的。《法新社》查詢即時空污資料,發現當天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155微克,達有害健康等級。3日是大會的「健康日」,這是氣候大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健康日,提醒大眾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害。124國決定加入《氣候與健康宣言》(Declaration of Climate and Health);政府也與民間合作,為對抗熱帶疾病投入7.7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