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4/9~4/14)重要新聞回顧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水水台灣】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環保署晉為環境部

立法院11日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條文修正草案」,農委會升格「農業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改為「環境部」並增改下屬組織為本此組改的兩大重點,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等單位也同時進行調整。

延伸閱讀1: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環保署晉為環境部

延伸閱讀2:農委會升格農業部!5部1會組織改造 立院三讀通過

延伸閱讀3:環境部組改草案黨團協商 藍營缺席、不簽結論流會

 

鼓勵源頭減量 環保署推「資源循環促進法」對產源徵費

環保署整合《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推動「資源循環促進法」立法。環保署在今(10)日修法研商會中表示,未來特定事業廢棄物將被公告為「產業責任物」,業者須繳交資源循環促進費,挹注後端再利用及使用。

延伸閱讀1:鼓勵源頭減量 環保署推「資源循環促進法」對產源徵費

延伸閱讀2:環保署擬推循環法 業界提三大意見

延伸閱讀3:「循環法」有望年底預告 業者盼碳費減免

 

房租指數再創新高 房電價上漲、政府租金補貼都是推手

主計總處統計,3月租金類的房租指數為103.25,再創歷史新高,且近9個月的租金指數年增率都超過2%,反映租金不只漲不停,且上漲加遽加劇,政府推動租金補貼,雖可降低租屋族的部分壓力,但也可能無形中增加租客的租金承擔能力,讓房東調漲租金。

延伸閱讀1:房租指數再創新高 房電價上漲、政府租金補貼都是推手

延伸閱讀2:租屋族苦!3月房租指數103.25 創歷史新高

延伸閱讀3:租金指數 連9月年漲逾2%

 

【公與義】

馬克宏不選邊站台灣議題 歐洲議員稱其不代表歐洲

法國總統馬克宏結束為期三天的中國訪問行程,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訪,提到歐洲應降低對美國的依賴,抵擋成為美國追隨者的壓力,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中美對抗,此一發言引發西方各界議論。

延伸閱讀1:除了戴高樂主義 馬克宏與習近平如何談台灣問題?

延伸閱讀2:馬克宏:「歐洲別捲入台海問題」——為什麼他這麼迎合中國?

延伸閱讀3:馬克宏被罵到滿頭包的「棄台論」—不想因爲台灣捲入美中衝突,難道錯了嗎?

 

大賣台積電股票 巴菲特坦承對地緣政治有疑慮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Berkshire)去年第3季斥資40多億美元買台積電ADR,然而時隔一季就大砍持股86.2%;巴菲特日前接受《日經新聞》專訪,首度透露大舉減碼台積電ADR,地緣政治緊張是主要考量之一,巴菲特表示台積電是間好的公司,但波克夏資金要部署在更好的地方。

延伸閱讀1:巴菲特為何大砍台積?他自己解釋了

延伸閱讀2:積體電路上的國際棋局 台積電的地緣政治難題

延伸閱讀3:晶片戰爭 政治宣傳成空頭支票

 

AI浪潮來襲 各國開啟監管第一步

隨ChatGPT等AI應用風靡全球,科技業研發競賽迅速開跑,各國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正思考如何立法監管AI工具,避免失控。中國與美國政府近日分別表示,未來不排除規定新的AI工具必須通過審查才能上架。

延伸閱讀1:生成式 AI 的法律迷霧:ChatGPT 等工具好方便,但相關風險你承受得了嗎?

延伸閱讀2:人類與AI共存思考題:ChatGPT該監管嗎?

延伸閱讀3:AI衝擊在即 應速監管立法

 

美國25家軍火商5月訪台 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與彈藥

《日經亞洲》11日獨家報導,約25家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將在5月派員訪問台灣,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與彈藥的相關事宜。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曾在去年 10 月底表示,台美共同生產武器已開始初步討論,日前再度證實美國軍火商大型訪問團,將自 2019 年後再度訪問台灣,顯示共同生產武器討論已更進一步。

延伸閱讀1:美國25家軍火商組團訪台、預計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美國為何此時要與台灣合作?

延伸閱讀2:美國軍火商到台灣談合作 智庫:供貨美軍已自顧不暇

延伸閱讀3:時評》軍火鯊魚團來了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