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

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核子處理水排海,日本東京電力控股(HD)1月25日發佈稱,2024年2月底將分7次排放5萬4,600噸左右,其中核子處理水(ALPS處理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氚的總量預計為14兆貝克,低於全年上限的22兆貝克,東電進一步表示2024年度將著手拆除處理水用儲水罐,通過拆除儲水罐騰出用地,順利推進廢堆作業。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表示,為配合社宅建置、長照2.0及水資源建設等國家重要政策,協助政府機關依法取用國有不動產,其中,海水淡化已列為水資源多元開發重點工作,行政院核定台南、新竹海水淡化廠計畫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於2022年7月通過環保署所舉辦環評大會,預計今年興建以促進臺灣水資源韌性發展,但對沿海生態變化與影響仍須持續追蹤。

行政院核定「國家 氣候變遷 調適行動計畫」,預計投入4,116億元,其中以 水資源 領域投入約2,067億元最多,希望確保民生、產業供水穩定,目標2036年前用水可滿足,整體備援自28%提升到50%。

9月衣索比亞宣佈他們在青尼羅河上建造的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GERD),已經通過最後蓄水階段。只是此消息一出,長期對水壩興建持反對意見的埃及,再度表示嚴正抗議,而蘇丹則因國內處於內戰狀態,並未在短時間內針對剛落成的大壩表示意見。不過,當這座位於尼羅河上游的大壩正式啟用,後續很有可能會導致位在中下游的埃及和蘇丹面臨不小的缺水或斷水危機。

歐盟執委會 3 日提出先進半導體、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四大「最敏感且急迫」科技,盼優先取得成員國共識以評估風險及因應。

聯合國保護世界海洋多樣性的公海條約(High Seas Treaty)今天獲得67個國家簽署,往扭轉過度捕撈等人類活動對脆弱海洋生態造成的破壞再邁進一步。這項保護公海生物多樣性的全球協議經多年討論,終在今年3月達成共識,在6月由聯合國正式通過;各界認為要實現在2030年前保護全球30%的海洋和陸地,即「30x30」目標,「公海條約」至關重要。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經濟部公布「開發單位使用再生水辦法」,限制每日2萬噸用水的工業大戶未來在擴建舊廠、新建廠時,工業用水必須使用5成的系統再生水,預計明年2月1日正式上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台灣3年二度遭遇旱情,去年修正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時,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從原本的「水源供應短缺之虞地區」擴大為「使用再生水之適用範圍、一定比率、一定規模、替代方式及其他應遵循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