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

在2/21由余紀忠基金會舉辦的知識咖啡館「與外交有約」,邀請林永樂部長前來演講,並和現場的年輕朋友進行精彩的Q&A問答。

北京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三月四日、五日拉開帷幕,現在進入倒數一周之際,倒數期中最後一記響鑼,按慣例是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將提交給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但在政治局會議前,今次北京兩會籌備期中已現低調籌備、行動前移兩大特點,還隱伏了兩個重要轉折。

大陸證監會主席吳清上任後實施鐵腕治理,違規賣空機構更是嚴懲不貸。上交所和深交所20日率先對龍年開紅盤的「砸盤元兇」、大陸量化私募基金行業四巨頭之一的寧波靈均投資開出虎頭鍘,後者也在21日凌晨道歉。

兩岸金廈海域爭端升溫,中國大陸昨至少出動六艘海警船巡查金廈海域,並在金門大二膽海域、五通水道附近,強制登船臨檢我方觀光遊艇約半小時,金門海巡隊獲報後派遣艦艇前往護航,伴隨觀光船返回金門。陸委會昨晚證實,針對快艇翻覆案兩名留置陸籍人員,主管機關已安排於今日依法令遣返,呼籲陸方有關部門提供相應協助。

中國大陸一艘快艇日前闖入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署追緝後翻覆釀兩死,外界關注事件會否影響兩岸關係。多名學者對BBC中文分析指,兩岸官方在這次事件後均算克制和低調,料不會升級到「軍事對抗」,但金門海域的管轄權與執法行動凸顯了兩岸關係的微妙變化。

賴幸媛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的重要推手。兩岸簽署 ECFA ,當年曾是石破天驚之舉,而其背後,實有來自「特殊管道」的助力。而今,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揚言研究終止 ECFA , ECFA 的未來命運將是如何?賴幸媛接受《風傳媒》專訪時指出, ECFA不應該終止,她也認為不會終止。

中國大陸海警局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一艘中國籍快艇 14 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海巡署人員追緝過程中, 2 名中國漁民因拒檢船隻翻覆罹難,國台辦譴責台灣並直指是「惡性事件」,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對此強調是正當執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