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不出路徑圖 卻輕易棄藻礁

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要求二○三○減碳四十五%、二○五○淨零碳排,並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除了二○五○淨零碳排的國際共識,也漸漸完善淨零路徑的中期目標。民進黨政府卻提出二○二七年以前,每年用電成長二點五%的浮誇用電需求,將導致減碳遙遙無期、難以擺脫依賴化石燃料老路。

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只到二○二五年,以後能源配比為何?如何達到淨零碳排?目前尚未看到淨零路徑圖,似乎淪為口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真如民進黨政府所說是過渡能源的「必要之惡」,抑或是負資產,在淨零路徑圖出爐以前,恐怕沒人說得清楚。事實上,二○一七年能源局就預估二○二五年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七十二%,學者更預測二○五○年利用率僅剩四成,「今日建設將成未來的蚊子館」。

過去十年用電成長一點三%,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卻在電視說明會大膽提出未來每年用電成長二點五%,逼民眾把三接吞下去,操弄民眾挺護國神山的情緒,未來經濟發展就要繼續蓋四接、五接、六接,民眾似乎無力反抗;缺乏淨零碳排路徑圖,為關鍵原因。

今年五月國際能源總署提出淨零路徑圖,二○三○新建築淨零碳排、二○三五年停售燃油車、二○四○電力淨零碳排,並淘汰所有未經碳捕捉的燃煤電廠。英國、日本率先提出淨零路徑圖,韓國也提出三種路徑圖與全民溝通,我國發會卻表示明年三月才提出。

蔡總統落後百餘國宣示二○五○淨零碳排,碳定價實施時程落後日本、韓國、中國,更未積極規畫淨零路徑圖,難怪台灣是看守德國所評的減碳末段班。

藻礁是大自然碳匯,具有固碳功能,環團預估大潭藻礁每年可幫助台灣減碳五百公噸以上,三接蓋下去則是政策缺乏長期視野,台商回台政策,放任高耗能產業繼續排碳,不斷推升用電成長的結果。

民進黨政府氣候行動遲緩,至今畫不出淨零路徑圖,卻要民眾輕易放棄七千年藻礁,一二一八全民要站出來,讓民進黨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