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調查顯示全球經濟復甦前景黯淡 氣候變化是頭號風險

一項針對近1,000名商界、政府和學術領袖的調查發現,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成員中僅有十分之一預計未來三年全球復甦會加速,僅有六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

在週二發佈的世界經濟論壇年度風險報告中,氣候變化被受訪者視為頭號危險,而社會凝聚力被削弱、生計危機和心理健康惡化被認為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增加最多的風險。

“全球領袖必須團結起來,採取多個利益攸關方協調一致的方式,應對嚴峻的全球挑戰,並在下一次危機之前建立抵禦能力,”世界經濟論壇常務董事Saadia Zahidi表示。

調查顯示,極端天氣被認為是短期內世界面臨的最大風險,也意味著中長期(兩至10年)氣候行動的失敗。

去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達成協議,繼續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上升1.5°C之內,並因此而廣受讚譽,但近200個國家中的許多國家原本希望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會議可以取得更多成果。

氣候變化已經被認為是導致更多極端天氣模式的原因之一。

“若不能在氣候變化方面有所作為,可能導致全球生產總值(GDP)萎縮六分之一;而COP26大會上作出的承諾並不足以達成1.5(攝氏度)的目標,”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Peter Giger表示。蘇黎世保險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還強調四個新興風險領域:網路安全、氣候無序轉變、移民壓力和太空競爭。

未來幾十年內料將有7萬次衛星發射,太空旅遊業也將有所發展。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這提升了發生碰撞的風險,而且增加了太空碎片。

“誰來管理太空?”保險經紀公司Marsh的歐洲大陸風險管理主管Carolina Klint說。該公司也幫助編寫了這份報告。

每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在年會開幕前發佈風險報告。不過由於Omicron新冠變異株疫情升溫,該論壇在上個月將原定1月舉行的年會推遲到2022年年中。

該報告由世界經濟論壇和蘇黎世保險、Marsh McLennan、韓國SK集團、牛津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聯合撰寫。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