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董事學會提白皮書:台灣企業面臨5大警訊

持續10年關注台灣企業轉型,台灣董事學會7日呼籲,企業應加快「從董事長一人決定,到董事會專業共治及決策」的經營轉型,脫離「神山經濟」迷思,聚焦「百岳經濟」,由百岳經濟龍頭企業帶領台灣跨過策略轉折點,引領下一波的產經成長。

 

台灣董事學會在年會上發表《2023台灣董事會白皮書》,點名2023年是台灣的「策略轉折年」,存在五大警訊值得注意,包括主力家族企業走向衰退、供應鏈產業面臨全球局勢動盪挑戰,以及缺工缺料等問題。

「2023董事學會年會」7日舉行,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指出,此項活動今年進入第十年,大環境持續面臨內憂外患,商業模式不一樣了,台灣企業進入世代交替關卡,董事學會本身也在轉型,從「董事長學會」進入真正的「董事學會」,與企業界共同成長為「行動型的董事會」,把過往的被動決定、消極培養韌性,轉型蛻變為主動選擇、積極作為。

與會貴賓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致詞時亦勉勵,董事學會長期關注公司治理相關議題,對公司整體營運成果有重大影響,年會的倡議相信能幫助成員對公司治理有更多交流。金管會以「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及「公司治理藍圖」所建構之基礎下,持續推動企業積極實踐永續發展,協助提升企業發展、強化股市成長。

蔡鴻青指出,《2023台灣董事會白皮書》以2023年為台灣的「策略轉折年」,有五大警訊值得注意:

警訊一:經濟低成長,需求端出口及外銷訂單衰退,生產端缺工,缺能源,碳稅帶來高成本。

警訊二:台股近9成的供應鏈型公司挑戰大,獲利下滑、庫存仍高,景氣最壞時點還沒過去。

警訊三:與國際經濟量體相比,台灣上市企業過多、規模過小,新上市企業更向小型化發展,沒有規模競爭力。

警訊四:老家族企業正在衰退,其中小型家族衰退最嚴重,老家族的衰退令人擔憂,成長不及新家族。舉例來看,2023年家族百大企業中,有71家是成立30年以上的老家族,29家為成立未滿30年的新家族,新家族的長期及短期績效皆優於老家族3倍。

警訊五:老家族股權分散爭端多,股東主義及議和行動興起對家族主義的挑戰,爭端累積件數近五年增加超過7倍。

政治大學名譽暨特聘教授周行一主持高峰對話時則提醒,台灣現在面臨二大打擊,第一打擊是今年經濟表現不好,明年也僅能回到2019年GDP年增約3%,且將會持續好幾年;第二打擊是地緣政治風險將成為未來五至十年「企業困擾的事」,如何在眼光長遠的策略下因應疊代很快的電子資訊產品,「經營思維要很不一樣」,加上政府一步步要求企業作到ESG、碳排盤查,企業可向跨國企業學習將之轉為獲利引擎。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