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日公布新聞自由排名 聯合國呼籲正視威脅

5月3日是聯合國設立「世界新聞自由日」,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於同日發布《2023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全球的新聞自由正在遭受攻擊,記者人身自由、假消息、對記者與新聞組織的騷擾等,都在全球上演,呼籲各國需正視這個問題。

聯合國示警 世界新聞自由正倒退

根據《法蘭西24》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特別透過影片,表達他對新聞自由的擔憂。他認為,人類的自由全仰賴新聞自由,並稱新聞自由是「民主法治的基石」、「人權的血液」,但他也擔憂地指出,新聞自由正在世界各地受到侵害。

法國《世界報》引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數據指出,全球85%的人口在過去5年面臨了自由衰減的狀況;包含2022年新聞工作者的死亡數增加了50%,許多政府也出手立法侵蝕新聞自由,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表達了對新聞業滿滿的擔憂。

僅1%人處於良好新聞環境中

在世界新聞日當天,無國界記者(RSF)從2002年起,每年針對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環境進行評估。透過調查各地的政治環境、經濟脈絡、社會文化、法律架構及記者人身安全等5大面向,計算總分和排名,並發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

RSF今年將主題聚焦於虛假訊息,並稱人工智慧(AI)的快速發展讓此問題更加複雜。像是,人工智慧程式Midjourney可自動生成難以辨別真偽的「假照片」,讓社群媒體上的假訊息問題再度惡化,嚴重衝擊優質新聞產製者的地位。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全世界目前僅不到1%人口身處於良好可信的新聞環境,有多達2/3的人口居住在新聞自由被評為「惡劣」、「艱難」及「問題顯著」等級地區,難以獲取獨立且客觀的新聞報導。

亞洲新聞自由普遍堪憂 台灣受政治影響嚴重

RSF指出,今年排名墊底的三名都是亞洲國家,分別是越南(第178名)、中國(第179名)和北韓(第180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排名逐年下滑,今年更下跌4名至全球倒數第二,成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和宣傳內容輸出國之一。

至於台灣,今年位居第35名,較去年上升3名,不過艾瑋昂表示,台灣排名上升是因為其他地區今年的分數下跌,並不是台灣的新聞自由情況有大幅改變,台灣媒體環境仍有政治兩極化、腥羶色內容氾濫等問題,難以進行獨立新聞報導。

艾瑋昂坦言,根據他過去6年的觀察,台灣兩大黨顯然沒有明確的意願和決心,要改善台灣的媒體環境,台灣民眾普遍對媒體沒信心。他呼籲,各黨應在2024總統大選之前改善現況,因為每次大選都是對台灣民主的考驗。

《2023新聞自由指數》前10名國家分別是挪威、愛爾蘭、丹麥、瑞典、芬蘭、荷蘭、立陶宛、愛沙尼亞、葡萄牙、東帝汶;全球倒數10名則是北韓、中國、越南、伊朗、土庫曼、敘利亞、厄利垂亞、緬甸、古巴、巴林。其中,挪威已連續7年位居榜首,愛爾蘭則首度打敗北歐國家,擠進前三名。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