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追蹤

GDP的果實分配給上班族的比例愈來愈低,分配到外商手中愈來愈高,舉個例子,2022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降至43%,比起1990年代的50%,少了許多。相反的,分配到營業盈餘的比率則扶搖直上,過去我們看了GDP分配面統計,大多知道這個變化,都認為錢都跑到老板、資本家的口袋裡了。

花蓮發生台灣25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災害,雖從結果來看災難損害尚在可控管範圍、多數人員也即時脫離現場降低了傷亡數,但陸續傳出的中橫公路柔腸寸斷、新北捷運梁軌移位、軟腳蝦大樓倒塌等問題卻不容忽視,如何降低損害、防範災害於未然,應列為本次事件檢討時的主要課題。

交通部觀光署今年訂出1200萬人次國際觀光客來台目標,但因少了陸客來台人次加持,下修目標為1000萬人次。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指出,中國大陸禁止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比他的預期還要堅定,目前仍看不到曙光,但我方目標至少仍要達標1000人次,期待兩岸恢復正常交流。

「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暴持續延燒,高巿衛生局3月4日晚間公告出使用含毒辣椒粉的下游廠商,包含八方雲集、海底撈、維力食品等知名業者都遭到波及。不只辣椒粉,更發現辣椒粉被做為原料,加入食品中,包含蝦味先、豬肉乾、菜䔕餅等食品接連遭爆含蘇丹紅,引起消費者恐慌。究竟蘇丹紅是什麼?對人體有哪些危害?該如何避免?《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本次風暴大事紀及中鏢商品懶人包。

媒體議價議題在國內已討論三年,卻只聞樓梯響,學者昨(6)日抨擊,目前為止未見政府提出具體成效;然而,「立法」是確保媒體和平台公平競爭的唯一作法,希望行政院能洞瞻全球趨勢,儘快研擬院版法案,加快我國媒體與數位平台議價的立法腳步。

薪資(名目薪資)成長這麼慢的原因又是什麼?我們可以從GDP的分配面來看,1990年代仍有50%分配到受僱人員報酬,所謂受僱人員報酬包括薪資、非薪資報酬,然而2022年已降至43.8%,這說明經濟成長的果實,一般上班族所能分享的比率愈來愈低,如此薪資自然成長緩慢,只要物價有點風吹草動,實質薪資就負成長了,罪不在通膨而在薪資成長動能太弱。

一艘中國籍快艇 14 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海巡署人員追緝過程中, 2 名中國漁民因拒檢船隻翻覆罹難,國台辦譴責台灣並直指是「惡性事件」,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對此強調是正當執法行為。

主計總處6日公布物價統計指出,由於蔬菜供應回升,蛋價出現三年半首度下跌,加以去年1月適逢春節期間物價循例調高,1月通膨率降至1.79%,為七個月以來最低,即使排除春節因素後的通膨率也僅2.4%,通膨壓力持續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