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世代

面對未來四年民進黨將持續執政,在「蔡」規「賴」隨下,預估其整體政策方向調整有限。然而絕大多數民眾更加關心期待的是,新政府在上任後,應該優先解決與其生活相關已經陷入沉痾的「舊」議題。

總統大選已落幕,新政府必須要立即面對一些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沒有等待的本錢。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只有約百分之一點五,表現並不理想。今年雖然已由谷底回升,情勢有所改善,但幅度及速度均不會太明顯,成長動能仍然不足;未來政府應以經濟民生為主軸,力拚經濟反轉。

台灣現在爭論的題目都可以回到文明,能否用文明的態度面對彼此。文明包括文化及內涵、自律、尊重別人等做人的基本態度,在AI科技快速成長的當下,還包括人類必須學著怎麼運用AI。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多元價值抬頭,理論上處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應該比過去更加自在?但在許多新聞報導、社群媒體中,我們看到許多人對未來產生茫然,努力好像沒有回報,「決定躺平」的氛圍快速蔓延。你呢?你也想躺平嗎?曾經的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社會壓力篇。 年輕人對於社會壓力有什麼想法,大眾眼光真的重要嗎?!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多元價值抬頭,理論上處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應該比過去更加自在?但在許多新聞報導、社群媒體中,我們看到許多人對未來產生茫然,努力好像沒有回報,「決定躺平」的氛圍快速蔓延。你呢?你也想躺平嗎?曾經的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就業篇。 年輕人對於就業是什麼想法,工作焦慮與學習?!

台灣貧富差距漸漸擴大,低薪環境壓得受薪階級喘不過氣。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分配不均是政府責任大?還是企業責任大?朱澤民毫不猶豫說「政府責任大」,因此政府要加快採用各種財政及社會福利支出,改善所得分配。

2024大選在即,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暨54個關心教育的民間團體,23日公布「2024年全國家長最關心的十大教育議題」問卷調查。第一名為「品格教育」,校園安全和性平、校園霸凌並列第二名,「心理健康」則是第三名;顯見家長對校園和學生品格、身心的關注,高於對學業成績的要求。

荷蘭重新奪回擁有「全世界最佳退休金制度」的頭銜,至於台灣則在4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九,在東亞地區僅高於南韓,但落在日本及中國大陸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