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新研究:氣候災難造成生活認知缺陷

地球暖化加速極端氣候和環境災難的發生,而氣候災難創傷竟會影響一個人的認知與大腦額葉功能!唐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近期在氣候變遷期刊PLOS Climat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直接暴露於野火等氣候災難創傷者有顯著的認知缺陷,尤其在視覺干擾下,處理資訊和做出決定方面有更多困難,對日常生活與社交有不良影響。

今(23)日是聯合國世界氣象日,隨著野火、颶風/颱風等嚴重氣候事件不斷增加,研究氣候創傷變得越來越重要。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運用唐獎研究補助費,指定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NEATLabs,由Jyoti Mishra教授帶領進行氣候變遷韌性研究。

此研究報告量化分析,氣候災難創傷對於大腦功能與和認知能力的影響,並提供受災社區重建和個人康復的關鍵資料,有助做為神經-認知治療的標的。

另方面,透過同步的腦電圖偵測大腦神經功能,顯示直接暴露於野火者之大腦額葉-頂葉具有較強的受刺激活動訊號,由於認知能力的關鍵是額葉與頂葉區域的活動,推測該活動訊號為對受野火影響受試者認知控制的補償機制,表明他們實際付出更多的認知努力,但仍然表現不佳。這些發現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的反應相似。

該研究計劃曾針對725位暴露於2018年加州坎普野火的受試者進行調查,發現野火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焦慮與憂鬱等。

研究總結指出,隨著氣候暖化,愈來愈多人將會暴露於極端氣候,尋找加強韌性的途徑愈顯重要。因此,該研究透過提出可能的神經-認知治療標的,提供面對氣候變遷引發之極端氣候的一項應對之道。

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於2018年與詹姆士.漢森同時獲得唐獎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共同獲得5,000萬獎金,含1,000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拉馬納森是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在1975年,拉馬納森的研究即指出,用在冷凍及製造的氟氯碳化合物,具有溫室效應的特性,不僅會影響大氣臭氧層,也會像二氧化碳一樣,對氣候系統產生衝擊。

1985年為保護臭氧層所召開的維也納會議、1987年國際間所簽訂的蒙特婁公約,拉馬納森的研究成果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