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應從路徑轉進為自主前進的生態系

COP 27在埃及舉行,國際媒體報導許多新興國家發言要求已開發國家必須負擔減碳的成本。確實,鼓勵減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求排碳者負擔排碳所帶來的環境成本。

我國國發會在2022年3月宣佈「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金管會也宣佈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及「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政府在引導各部門邁向永續的政策上配合相當好。

「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為達成淨零目標,提出了「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策略;「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訂定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的時間表;「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則是將金融業拉進來,想要鼓勵金融業針對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等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之投籌融資。這幾個政策運作的邏輯,已納入碳盤查、認證及金融業等,將淨零路徑轉進形成一個淨零生態系的雛型。值得注意的是驅動這個生態系前進的力道,主要來自金融業者對於企業的綠色及永續發展的投籌融資行為。

期待一個生態系能有效,甚至能加速朝向目標前進,有著許多必要的條件。例如,生態系中的成員,大多能從中獲得期待的益處;生態系成員之間,有著充分的訊息,需要支援時可以容易找到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解決問題,朝期待的目標前進;生態系整體存在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達成目標後,預期額外創造的利益將足以分配給參與生態系的成員。

目前政府幾項政策所型塑出來的淨零生態系,對台灣整體帶來的利益,初期主要在因應歐盟碳邊境稅,及國際品牌業者對於零組件供應鏈的ESG要求。整體看來,就是呼應國際對ESG要求下,台灣產業的綠色出口競爭力。而這項效益,可能會在未來發生,可能不是當前。在這些效益發生之前,業者需要了解目標,需要投資。此種情形下,似乎引進金融業的投籌融資是個合理的來源。但是,這個機制能否引領產業界積極主動減碳呢!?值得再觀察各產業設算碳成本後的綠色出口競爭力。

不過,在這些政策底下,似乎並未呈現任何類似新興國家在COP27所提出的環境成本內生化問題。亦即,就初步所形塑的淨零生態系主要驅動力道來源的金融業者而言,係透過創新金融模式,或是犧牲利潤的方式來鼓勵一般企業的綠色永續發展行為。

在國際間,推動產業界節能減碳作法,多數是蘿蔔棍子並行。以英國為例,早在2001年,就對能源供應端課徵氣候變遷稅(climate change levy, CCL),藉著稅賦的課徵,間接提高了產業界的能源負擔,進而給予產業界必須節能的壓力;接著,政府將氣候變遷稅的課徵收入,累積成為碳基金(carbon trust),碳基金是個促進企業節能減碳為目的的專款專用基金。藉著課稅,提高能源價格作為棍子;累積碳基金,作為提供蘿蔔的來源。政策所設計的政策介入循環模式,引領著英國業者持續地節能減碳。

整體而言,在歐盟碳邊境稅及國際品牌業者對於零組件供應鏈的ESG要求下,國內業者的出口,所需要具體提升的是設算碳成本後的綠色出口競爭力。在目前政府整體的推動政策,已經開始促成淨零生態系的雛型。只是,目前所形成的淨零生態系,是否未上市櫃的業者都會自主的參與,國內ESG生態系成員互動是否資訊充分,生態系成員間是否可信賴,是否是個可以自主加速前進的生態系,應該都是政府須審慎且持續觀察的議題。或許,台灣也須參考英國,設計出一套蘿蔔棍子並行的政策套案。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