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一張水資源計算表

台灣水資源議題,常忽略制度面的討論。如防災、抗旱等都是跨部會的問題,沒有法源來執行公權力,就須不厭其煩地進行監督和協調。落實水資源管理必須要有很強的意志力,政府相關部門應確實制定政策,訂出明確的議程及行動方案,詳列各年度預算,形成短中長期執行計畫。水資源管理比國光石化等議題影響更為深遠,但卻不容易得到環保團體重視。若缺少民間的參與和支持,政府也會失去著力點,無法有效改進台灣長久以來存在的水資源問題。

 我反對以興建水庫來處理水資源問題。水庫壽命終究有時間限制,無法永續利用,不是長遠解決之道。
 農業用水部分,若檢討渠道設計,做好配套措施,更動灌溉方式,節省夜間用水,將可節省國家整體用水一至兩成。
 水資源沒有負責整合協調主管機關,各部會猶如多頭馬車,缺乏明確目標。農業水權要如何讓出或調撥到工業或民生用水,必須要有精算,讓整個社會清楚得失利弊。我們沒有一張整體水資源計算表,不清楚資產也不知道損益,必須訂定目標,將關鍵location標明,以地層下陷區來說,我主張利用水利署的資料查出大型用水戶,訂出改善目標,比如說五年內封掉幾口井,如此政策目標才能落實。

 台灣沒有資格談缺水,有合理水價才有節水動力、節水政策及行動計劃。因為水價便宜,沒有省水誘因,很難促使民眾節約用水。研議中差別水價制度,對30度以下用戶沒有影響。台灣水資源永遠在談開源不談節流,因為開源是工程問題,而節流是政治問題,如果只是偏執一方,缺水問題將難以解絕。

李鴻源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為水利工程專家。
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臺北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內政部部長。

相關專欄

今天我要談的是,面對缺水,應該怎麼辦?除了休耕、限水、省水和祈禱下雨這三招外,難道沒有其他更積極、永續、...
從小客廳神案旁就掛著一幅先祖父小學同學李石樵大師所繪的油畫,由淡水遠眺觀音山,寬廣的河面,岸上停著幾艘舢舨。堤防、碼頭都還沒建,...
台灣這個同時擁有百座接近四千米高山的獨特島嶼,住了二千三百萬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除了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不說,...
荷蘭全國面積四萬平方公里,人口一仟柒佰萬,全境沒有一座山,大半的國土都低於海平面,最嚴重的地區低於海平面五公尺。因為位於萊茵河的出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