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觀點:海濶台灣─看見福爾摩沙

台灣這個同時擁有百座接近四千米高山的獨特島嶼,住了二千三百萬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除了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不說,我們這些所謂的漢人,移民到這片土地上多則三百年,少則數十年。但非常諷刺的是,我們的DNA還留在遙遠的黃土高原上而不自覺。

小時候,我們的父祖輩忠實的照著依據大陸節氣而寫的農民曆的訊息,辛勤的耕種著這塊土地。隨著不同神佛的生日安排著每年生活的節奏。因此我們得以保存了在中國大陸早已消失的中華文化最精髓的一部份,(這點和櫻花鈎吻鮭蠻像的),但也因此造成我們對這塊土地的疏離感。(這點就遠輸給櫻花鈎吻鮭了,因為千萬年的陸封,它們已發展出一套不同於其他鮭魚,獨特的生態系統)。因為懼怕水鬼捉交替,接近水域是我們從小最大的禁忌。因此我這個年紀的台灣人,大多不諳水性。再加上國共戰爭所衍生的幾十年來的海禁,讓我們對水域更疏離更陌生。

這幾年來我們已學會從岸上欣賞河川及海洋的美景,但河上及海上卻少有如國外帆影點點的景象。多年前接待幾位荷蘭專家遊淡水河,河灘的紅樹林,水中的魚群,泥灘的生態,空中的飛鳥,黃昏時的夕照,岸上的燈火,這世界鈒的美景,讓所有的人為之驚艷,但為外國朋友所不解的是,為何廣濶的河面只有我們這艘孤零零的船。

我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內容,對中國大陸的歷史及地理瞭如指掌,但沒有多少人知道荷據時代、清代、日據時代的台灣歷史,更遑論原住民族的歷史。也沒多少人真正瞭解台灣這塊土地,它的形成、它的脈動與未來。我們有多少島嶼?都住了什麼樣的人?有何文化特色?黑潮經過那裡?黑水溝長什麼樣?它們對我們的氣候及漁場有什麼影響?什麼是北方三島?什麼是南方四島?它們附近有什麼樣的資源?台灣海峽的戰略地位是什麼?什麼是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東沙島及太平島的位置及其價值?為何世界各國都覬覦其附近河域?

於是,幾十年來,我們無知的剝削著這塊土地,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榮景,但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破壞。但當它已極力反撲時,我們還不自覺地自我感覺良好。

海岸及島嶼一直是我們治理的三不管地帶,十多年前,當我還在省府水利處服務時,我們奉命很盡責的完成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海堤,保護了我們的海岸。但此舉不但沒能贏得掌聲,卻換來了破壞生態環境的批評。過去數十年來,或為了漁業資源的開發,或為了地方選票考量,我們漫無目標的在台灣的海岸線上建了三百多個漁港及許多功能不彰的大小商港。近年來隨著近海漁業的式微及產業外移,港內已大半沒有幾艘船隻停泊。但維護經費仍高的嚇人。其中最有名的是高雄的興達港,花了幾十億公帑蓋完後,還沒使用過一天就成了蚊子港。至今政府還要每年編列龐大的預算來活化一個錯誤的決策。更令人擔心的是高雄巿政府明擺著一座現成的港口不用,又要花更多的錢在高雄港附近興建一座遊艇港。會不會又重蹈覆轍?

防波堤是港口最重要的構造物,它主要的功能是要消去了海浪的能量,營造一個平穩的水面。但它所引起的突堤效應,造成海岸泥沙的嚴重失衡,從南到北桃園、嘉義、高雄、花蓮…不勝枚舉。於是水利單位更忙著丟消波塊,保護被侵蝕的海岸,但另一方面,港務單位卻為港灣的淤積問題所苦。這些都是相互矛盾且非常昂貴的燒錢工作。但從來沒人敢問台灣到底需要多少港口?港口適合建在現在的位置上嗎?在規劃過程中政府不同單位間有無相互溝通及仔細的論證?

以我多年在政府服務的經驗,上述這些工作確實做的非常不到位,才會有今天的亂象。在管理方面,水利署負責海堤的興建及維護,交通部負責商港,農委會負責漁港及防風林,內政部設有海洋國家公園,交通部觀光局又設有許多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單位,管轄範圍和各縣巿政府嚴重重疊。組織如此疊床架屋,造成各單位平時爭資源,但颱風過後,海邊的漂流朩永遠找不到人清理,出了突發事件永遠互推責任。另外海岸法從來不是我們的優先法案,也一直沒有完成立法程序,造成各不同部會所主管法令間的介面整合非常困難,讓問題更加棘手。

去年一部從空中鳥瞰台灣的紀錄片引起巨大的回響,人們在驚嘆台灣美麗的同時,也開始省思人類的無知及貪婪。好長一段時間,美麗與哀愁成了媒體及政治人物的口頭禪。但在這片中,對海岸及島嶼的著墨非常有限。為了喚醒民眾對海洋及海岸的認知,在台開公司邱復生董事長的號召下,組成了一支由專家學者、文學家、詩人、航海界及媒體人的團隊,經過多次的討論及試航,希望能拍攝一部以台灣海岸為主軸的紀錄片,將台灣大家不熟悉的另一面像呈現在國人面前,內容除了美麗與哀愁外,將有更深入的探討,涵蓋海洋意識的喚醒、資源的保育、開發及政府的有效治理。期待透過這紀錄片,台灣的民眾及政府能更了解及善待這塊土地及上面滋養的萬物(beings),尋找台灣的能力(strength),能耐(capacity )及限制(limitation),成為名符其實、文化多元的海洋國家。

*作者為內政部長、台大教授

引用來源: 風傳媒

引用網址: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c4b08603-4dc0-11e4-...

李鴻源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為水利工程專家。
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臺北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內政部部長。

相關專欄

今天我要談的是,面對缺水,應該怎麼辦?除了休耕、限水、省水和祈禱下雨這三招外,難道沒有其他更積極、永續、...
從小客廳神案旁就掛著一幅先祖父小學同學李石樵大師所繪的油畫,由淡水遠眺觀音山,寬廣的河面,岸上停著幾艘舢舨。堤防、碼頭都還沒建,...
荷蘭全國面積四萬平方公里,人口一仟柒佰萬,全境沒有一座山,大半的國土都低於海平面,最嚴重的地區低於海平面五公尺。因為位於萊茵河的出海口,...
李鴻源老師是台大土木所教授,專長為水利工程,曾擔任台北副縣長、工程會主委、內政部長等公職,學術與政界經歷豐富。過去李老師曾以水利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