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環評委員名單出爐 環團:是官方會滿意的名單

環保署今天公布14屆環評委員名單,半數委員為上屆留任,環團表示,開發派為多,沒有太大亮點與新意,認為這份名單「應該是官方滿意的名單」。

14屆環評委員名單。圖/環保署提供

以觀塘案為例,2016年環評委員鄭明修、王价巨、王文誠、李克聰、劉希平等五位委員,當初環評委員們在中油觀塘案環評會中退席,意圖以未達開會人數門檻,阻擋環評通過,當時,除了劉希平已經連任兩屆外,其餘的環評委員都有資格再連任,但這些委員都未獲得留任。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其中三分之一為官派,是官派委員,本來人數就固定,官派換人根本沒差,因為本來就是投票部隊,平常時候不來開會,真正到關鍵時刻需要表決時,就會來投票,就算換人,也不過換另外一位官員來投票罷了,大多數都是各部會的副首長擔任。

潘忠政表示,上屆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原本可以連任的環評委員,硬是不讓人連任,比如中研院註明海洋學者鄭明修;這屆有多人連任,他說,表示這些環評委員很乖、很聽話,這是一份讓官方滿意的名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直言,這份名單了無新意,且以開發派居多。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當時在任還很努力的審了很多案子,許多比較離譜的環評案都還擋下,比如有的要重做環評,有的不應開發;但後來,有不同意見的環評委員就被換掉了,當初其實弄得非常難看,對後來環評委員的組成感到失望,也因此,現在環評的公信力已經越來越差,幾乎沒有甚麼環評案子是不能過的了。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