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際減碳趨勢 經部:將設立循環園區

為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台灣是半導體產業重鎮,碳排量比重相當高,將朝增加綠能、促進循環經濟來減碳,未來將設立循環園區,在資源再利用上規劃輔導措施與法律配套,從中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及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上午舉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曾文生受邀出席並以「從循環經濟看高科技產業帶來新事業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曾文生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影響愈來愈大,減碳也成為各國共識,目前已有132國宣示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有的國家則是以2060年為目標,各國都有不同的進程與方式。

回頭看台灣現況,統計顯示,2019年電子業碳排主要來自電力及製程,占比高達97%,排碳量為3200萬噸,半導體業又占其中的43%,傳統方式是透過汰換設備與製程或透過管理降低碳排,現階段有許多廠商則是發展綠能科技,同步搭配循環經濟,整合所有系統資源,不僅能減少碳排放,也有機會創造新商機。

政府將持續增加綠能、降低電力排碳係數,也致力發展循環經濟,曾文生舉例,李長榮化工協助半導體客戶回收晶圓製程中產生的異丙醇廢液,經蒸餾純化再生為電子級異丙醇,重新回到半導體產業鏈中再次使用,降低製程廢液產生的碳足跡,也達成「雙循環」經濟模式。

三福化工回收廢液,透過高度蒸餾技術,重新提存給客戶使用讓廢液回到供應鏈中;台積電則與廠商合作,建置再生系統,回收含銅廢液,製成再生銅管,就是所謂的「液中求銅」。

曾文生表示,台灣是半導體產業重鎮,為協助產業持續發展及邁向淨零碳排,政府將全力支持能源轉型、循環經濟以及永續製造,打造經濟與環境雙贏的產業基地。

曾文生預估2030年,半導體產業將隨著5G、AIoT、電動車等需求而大幅成長,難免對減碳會造成壓力,此時就要先做好準備,提供足夠的再生能源及發展好的循環經濟模式,讓整個產業的碳排快速下降。

他也指出,政府將著重4大面向發展減碳,第一、支持產業發展、兼顧友善環境;第二、跨部會合作突破法規障礙;第三、整合產學研能量,建立低碳及創新循環產品技術;第四、協助民間成立循環經濟聯盟(TCE100),跨領域串起永續循環的生態圈跟商業模式。

曾文生說,未來規劃設立一個循環園區,在資源再利用上規劃輔導措施與法律配套,從中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