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慕CEO:歐盟禁止永久化學品將打擊綠色轉型

一家全球領先化工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警告稱,如果歐洲以健康和安全為由推進禁止所謂“永久化學品”的提案,將破壞其發展綠色經濟的機會。

總部位於特拉華州的科慕公司(Chemours)負責人馬克•紐曼(Mark Newman)表示,如果歐盟決定禁止一類被稱為PFAS的性能強、壽命久的含氟聚合物,“通過氫實現脫碳的競賽將受挫”。“沒有含氟聚合物就沒有電動汽車,也沒有半導體,”他補充說。

歐盟擬禁用永遠化學品

歐盟擬禁用有「永遠化學品」之稱的上萬種「全氟烷基化合物」(PFAS)物質,這類化學品對晶片製造至關重要,半導體業展開「防斷鏈大作戰」,台積電聯電都積極因應,以避開若全面禁用導致生產受阻的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德國、荷蘭、丹麥、瑞典及挪威等五國向歐盟提議,應逐步汰除PFAS,荷蘭指出,若不採取行動,PFAS造成的社會成本將超過不實施限制的成本。這項提案預測,由於晶片需求大增,電子業的PFAS使用量一年會增加10%,意味著30年後歐洲經濟區將有4,900萬噸PFAS進入市場。

這項提議有兩種實施方案,一是全面禁止,二是基於替代品的可得性豁免特定品項。若提案獲批准,最快可能到2026年才生效,醫療設備零組件等產業將獲得長達12個月的過渡期,其他產業則須在18個月內調整。

PFAS耐高溫、防腐蝕,廣泛用於工業和消費者用品,包括半導體,電池,飛機,汽車,醫療設備,甚至含鐵氟龍成分的平底鍋和滑雪板上的蠟,但PFAS的碳氟鍵強度是有機化學物不容易分解,會隨著時間在人體或環境中累積,有「永遠化學品」之稱,被認為和癌症等健康風險有關,導致禁用聲浪四起。

台灣半導體廠非常重視相關議題,積極因應並尋找替代方案,避免斷鏈衝擊。聯電指出,該公司一直持續改善製程,減少使用具有汙染性的原料,都在主動使用同性質的環保材質。

台積電昨日截稿前,暫無說明。據悉,台積電已超前部署,2018年就祭出全面替代全氟辛酸相關物質與管控相關物質PFOS、PFOA的措施,以超越法規要求的嚴謹態度執行替代物質評估。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