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荒…科技業警戒 衝擊晶圓代工、面板廠

南部面臨30年最大枯旱,台水公司昨(21)日宣布,3月1日起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台南市工業區、科學園區將實施節水10%,非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工業用戶,同樣須節水一成;晶圓代工、面板等高耗水產業拉警報。

經濟部指出,南部主要依賴颱風降雨,但台灣已經有1,272天無颱風登陸,南部地區距離前一場大雨也間隔558天。水利署統計,截至昨日,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蓄水量分別剩下23.6%、45%及52.5%。

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季降雨偏少機率高,為因應未來春雨不至及梅雨晚到之可能性,經濟部宣布,自3月1日起嘉義地區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台南地區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

對此,台水公司要求,安平、官田、永康、新營、台南科技等工業區、南部科學園區實施節水10%,由國科會及經濟部工業局負責區內用水調配及管控;而非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工業用戶,同樣須節水10%。

另外,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及其他非生活必需之用水,由減量供水10%循序漸進至減量20%;一般家戶維持夜間22時至隔日6時減壓供水。

台水公司表示,今日將發送減量供水通知單予大用戶,於3月1日啟動減量供水措施,一周後派員巡查減量供水戶是否有超量情形,如有超量第一次應開具勸導單,第二次與縣市政府會同執行鉛封減供措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召開行政院水資源調度協調平台會議,指示經濟部朝向區域治理及水資源共享方向努力,三大重點分別為強化區域調度、提升淨水場處理及出水能力,以及增鑿抗旱水井,預計4月底前可增供每日13.6萬噸水源。

除了台南水情即將變燈,高雄水情也不樂觀,高屏溪攔河堰昨晚7時每秒流速僅7.8立方公尺,低於標準的每秒10立方公尺。

政策為引導用水大戶節水,水利署日前已宣布,在每年11月至隔年4月的枯水期,針對單月用水量超過9,000度的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該政策在今年2月1日起上路,水利署預期,業者將提出更具效率的節水措施。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