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峰會開幕 氣候賠償首列議程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COP27)本周在埃及夏姆錫克登場,峰會主席、埃及外交部長舒克里表示,這場峰會是全球氣候行動的分水嶺時刻。路透報導,各國峰會談判代表同意討論富裕國家是否應該補償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窮國所受苦難,氣候賠償首次被列入議程。

聯合報與願景工程基金會派採訪團赴埃及COP27,追蹤這場今年全球氣候變遷最重要的會議,台灣也有多個民間團體與學者出席。由於今年稍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事件讓中國大陸暫停與美國商談氣候變遷議題,讓台灣成為此次峰會屢被提起的焦點之一。

約四萬人參加六日起為期兩周的峰會,包括一百廿國國家領導人。各國領導人預定七、八日陸續抵達,屆時將舉行領導人峰會,各國元首和政府領袖會在這兩天發表五分鐘談話,概述對峰會期望。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親自參加,但要等八日美國期中選舉後才到場,英國首相蘇納克也將與會,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印度總理莫迪等人將缺席。各國峰會代表在批准議程後,將展開為期兩周的談判。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六日在埃及夏姆錫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式。(法新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六日在埃及夏姆錫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式。(法新社)

 

俄烏戰爭危機 憂妨礙氣候行動

 

去年在英國格拉斯哥峰會(COP26)達成逐步淘汰煤炭、二○三○年前停止砍伐森林、二○三○年前減少三成甲烷排放量和提交聯合國新的氣候行動計畫。聯合國氣候變遷執行秘書斯帝爾呼籲各國將去年承諾化為行動,且「必須著手進行大規模轉型」。然而,這都需要資金。峰會主席舒克里說,希望俄烏戰爭造成的糧食和能源危機不要妨礙氣候問題行動。

聯合國最新版全球氣候報告說明採取行動的急迫性。報告說,當年全球均溫已比前工業化時代高出攝氏一點一五度,過去八年是史上最熱時期,一年來歐洲和印度的極端熱浪、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等地的嚴重洪災,凸顯極端氣候災難近在眼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地球「正在發出求救訊號」。

處於氣候災難前線的發展中國家要求維持先前做出的資金援助承諾,也想討論「損失和損害」資金,幫助他們處理已面臨的氣候變遷損失,不只是為未來的損害做準備。

富國態度軟化 關注美是否阻撓

COP27面臨的緊繃情勢,大部分與「損失與損害」有關,即富裕國家必須向溫室氣體排放量很低、卻飽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低收入國家提供賠償。各方關注富裕國家是否同意將賠償正式列入議程。

牙買加經濟成長部部長薩穆達說:「許多國家一兩年前不願支持,現在立場已有所軟化。」其他人則憂心提議可能受到抵制。國際氣候變遷與發展中心(ICCCAD)主任哈克表示:「我們知道歐洲人支持我們,現在我們要看看美國是否會出手阻撓。」

全球暖化 COP27拚減碳 製表/國際組

全球暖化 COP27拚減碳 製表/國際組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