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拉將翻轉環境政策 與拜登談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巴西左派前總統魯拉時隔12年後重新掌舵國家,料將翻轉前政府的環境政策。魯拉在大選中勝出後,率先與美國總統拜登等多位西方領導人通電話,而據白宮表示,拜登與魯拉討論了應對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魯拉的外交顧問也透露,他「非常渴望」出席11月在埃及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白宮說,拜登10月31日與魯拉討論了兩國的牢固關係,並承諾繼續攜手合作應對共同挑戰,談及「應對氣候變化、保障糧食安全、促進包容與民主,以及管理區內移民」等問題。魯拉還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及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等人通了電話。

魯拉有中南美左派教父之稱,而拉美左派的傳統立場包括反美、反壟斷、反自貿協定等。不過,魯拉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巴西將在新標準下,與美國和歐盟恢復合作夥伴關係。他強調,「我們要再工業化,並投資於綠色經濟」,強化對亞馬遜雨林保護。

魯拉的高級外交政策顧問阿莫林說,魯拉「非常渴望」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現在還得看具體日期,才知道能否做相關安排。」COP27將於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夏姆錫克登場。過去四年,極右翼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被批評無視氣候變化危機、過度開發亞馬遜雨林。

魯拉在10月30日以差距不到兩個百分點的得票率,險勝素有「熱帶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再度當選總統,波氏至今尚未發表任何講話,也未打電話給魯拉,或承認自己敗選。據通訊部長法里亞(Fabio Faria)表示,波索納洛在準備講稿,要到11月1日才會發表公開談話。巴西副總統莫勞則已經致電副總統當選人奧克明(Geraldo Alckmin),承認魯拉勝選。

10月31日,支持波索納洛的貨車司機在20個州封鎖公路,他們身披巴西國旗,用貨車及車胎堵路,並在路中央焚燒木枝,抗議大選結果。有波索納洛的政治盟友也仍然力挺他,並揚言反對新政府。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