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活動》【打造新北韌性城市 由透水做起】專家座談會

由於氣候變遷效應,極端暴雨下,降雨集流時間短、逕流量大,都市以傳統渠道排放為主的對策,反而易造成洪峰流量聚集。台灣每逢颱風侵襲或是雨季來臨,城市就為內澇所苦。近十年來水患型態不再是單純的「堤前洪水防範」而已,「堤後低窪區淹水」現象大幅增加,歸究原因應與地球氣候暖化、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不當土地利用、集水區河道上下游協調整合不足等因素有關。

另一方面,水泥地過多導致城市缺水,把能夠涵養水源的草地、濕地、林地佔用,雨水多只能當作污水排走,切斷自然的水循環,而地下水越抽越少,引發更多環境問題,必須積極面對。

北北基生活圈已密不可分,舉凡交通、住宅、治水、教育等政策都必須跨行政區域、跨領域溝通、協調,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民眾的參與及整合亦是韌性社會中極重要的一環。如何整合、分配?新北市願與市民一起往前邁進。面對「韌性城市」理念的挑戰,首要工作為建設「透水城市」,恢復水在自然和城市中的正常循環,為居民創造良好的宜居環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將共同面對問題、進一步自我檢視並磨合前進,本次座談邀請了國內具有行政經驗或學養豐富的學者專家,以期開啟地方城市治理和民眾安居健康的新里程,並提出公共政策的實質建議和民眾參與模式,建立韌性透水城市的行動,確保市民生活安全與康樂。

主持人

1. 陳伸賢(新北市政府副市長)

2.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新北市永續會副主任委員)

專家學者

1. 李鴻源(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前內政部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2. 李永展(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3. 林盛豐(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前政務委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4. 陳亮全(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客座教授、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

5. 廖朝軒(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

6. 陳俊成(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7. 游進裕(台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教育研發組組長)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