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講》農委會率先拋2050淨零排放規劃,有效碳定價將成100億經費的最佳解答

在上個月底,像是為了呼應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喊出的2050淨零排放口號一般,不光環保署打破沉默承諾會加速溫管法修法,就連農委會也緊接在後,於9月1號宣布成立專責淨零辦公室。

洪昇邦

在上個月底,像是為了呼應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喊出的2050淨零排放口號一般,不光環保署打破沉默承諾會加速溫管法修法,就連農委會也緊接在後,於9月1號宣布成立專責淨零辦公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要求農委會所屬全部單位,將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策略列入重點施政項目。此外,也會規劃試辦農業碳匯、減碳及碳排價值化,透過鼓勵與輔導雙管齊下的方式,達到減少碳排及增加碳匯的效果。

「農業部門要優先於政府其他部門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陳吉仲的這番決心發言,無疑是美事一樁,因臺灣溫管法修法和淨零轉型的話題至今仍圍繞在製造部門上,反觀農業部門雖然碳排放量較少,但農漁民卻是氣候危機的第一線受災戶,他們所經歷的苦難與損害長期遭忽視。如今農業部門率先邁上2050淨零排放之路,不僅能協助農漁民在淨零趨勢下站穩腳步,也更顯製造部門不作為的諷刺。然而,農業部門達成此目標所需花費恐怕也不容小覷,陳吉仲坦言,盤點目前須辦理的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作業項目與研發計畫,估計每年至少需要100億元的經費。

農業部門率先邁上2050淨零排放之路,不僅能協助農漁民在淨零趨勢下站穩腳步,也更顯製造部門不作為的諷刺。(本報資料照)

綠色和平認為,為了實現上述的調適計畫,最合適的財源應來自「碳定價」制度。如果政府願意擺脫修法的消極態度,積極地向排碳大戶收費並妥善利用這筆氣候基金,將能夠獲得製造部門減碳和農業部門雙贏。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有效碳定價必須包含「下限至少每噸300元新臺幣」和「逐年調升至少百分之十」兩大原則,才能確保排碳大戶落實減碳工作,此筆透過碳定價獲取的氣候基金也將能用於農委會前述的計畫中。換算起來,光是要填補農委會100億元的經費缺口,目前環保署擬定的每噸100元碳費僅能勉強打平,更別提滿足十倍百倍的工業減碳預算,簡直無稽之談。

長久以來,農漁民只能看著辛苦大半年的勞動成果被突來的氣候災害吞噬,而那些造成氣候變遷的排碳大企業卻享受著經濟果實,拒絕承擔責任。溫管法是臺灣氣候治理的關鍵大法,綠色和平希望農漁民能一同來關心修法的進展,一來若這個政策取得成效,可減緩氣候危機,間接保護未來的農漁經營環境;二來若要實現氣候環境正義的本質,排碳大戶本當扛起氣候危機肇災的責任,付出經濟代價來彌補農漁民蒙受之損失,並且協助增加氣候調適韌性。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