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青年氣候論壇 侯友宜:氣候變遷關乎世代正義

新北市府昨辦首屆「新北青年氣候論壇」,邀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和平等團體青年代表分享觀點。

新北青年氣候論壇 與市長對話

新北市府昨辦首屆「新北青年氣候論壇」,邀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和平等團體青年代表分享觀點。市長侯友宜表示,氣候議題攸關世代正義,新北有400萬人口全台最多,面對極端氣候,沒有消極空間,推動淨零碳的過程必須納入年輕人的聲音,今年已決定2030減碳30%、2050達淨零碳,和國際同步。

侯友宜說,新北市2020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2021地球日前夕,宣布減碳方向與COP26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一致。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目前新北市已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結合產學界、NGO等力量,一同規畫新北市推動淨零碳的具體路徑。青年的創造力、行動力將會是推動淨零碳的關鍵催化劑,藉青年的創意潛能為政策注入更多年輕能量,同時鼓勵更多年輕人為環境發聲。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葉怡欣表示,未來的氣候挑戰並不會減少,所有年輕人、政府、企業也該正視氣候議題,站出來做出行動及改變。

綠色和平組織黃尚卿表示,一個一個集結起來的力量,才是改變的開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也分享今年親身參與COP26的經驗,未來將推動台灣青年氣候培力、發展青年永續職涯及修改台灣溫管法,邀青年共同關心。

首屆新北青年氣候論壇 侯友宜:氣候變遷關乎世代正義

今天第一場次邀請綠色和平氣候變遷教育區域專案主任黃尚卿、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葉怡欣與市長座談,第二場次則聚焦永續城市的新世代行動家,邀請環保署青年領袖代表林孟慧、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台版氣候少女」王宣茹以及綠色和平代表黃尚卿共同對話。

侯友宜說,2020年新北市已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2019年更已加入脫煤者聯盟,境內所有工業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將於明年底前退場,新北市可以說從2023年起,境內再無燃煤工業,真正邁向「無煤城市」。

侯友宜說,新北市擁有400萬人口為全台最大城市,面對極端氣候,沒有消極空間,除了願意全力配合中央淨零碳,新北更願意走在前頭。2020年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2021地球日前夕,宣布2030減碳30%、2050達淨零碳,減碳方向與COP26達成之減少使用煤炭的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一致。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目前新北市已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結合產業、學界、NGO與青年、民眾的力量,一同規劃新北市推動淨零碳的具體路徑,也提出三大零碳藍圖,透過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於大型開發案導入零碳設計及打造八里淨零碳示範區展現淨零碳決心。而青年的創造力、行動力將會是推動淨零碳的關鍵催化劑。

綠色和平組織黃尚卿表示,同學們多數覺得自己渺小,什麼都做不了,但千萬不能這麼想,其實一個一個集結起來的力量,才是改變的開始。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