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三接沒蓋在藻礁上 潘忠政:國家元首公然施放「假消息」

        蔡英文總統日前到桃園視察藻礁及大潭電廠,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沒有蓋在藻礁上。

藻礁聯盟下周遊行催公投票 蔡英文:三接沒蓋在藻礁上

蔡英文總統日前到桃園視察藻礁及大潭電廠,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沒有蓋在藻礁上。「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天表示,蔡當天總統看到的棧橋就壓在藻礁下、未來還要埋設超級大樁,根本是國家元首公然施放「假消息」。蔡總統的官方Line帳號今天則對民眾繼續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呼籲民眾對此一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藻礁公投行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宣布12月11日將在北市民進黨部前集結舉辦遊行,呼籲民眾對珍愛藻礁投下同意票。

蔡總統今天則透過官方Line帳號發送日前到桃園視察藻礁及大潭電廠的影片,並強調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北部電力的關鍵設施,「前幾天我實地走了一趟,一路從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再來到桃園大潭電廠,眼見為憑,帶大家看清楚以下事實: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縮小開發面積、再外推方案離岸1.2公里;興建三接:減少空汙、供電穩定、淨零轉型。」

蔡總統說,藻礁有保護、空汙有減量、經濟有發展。環保和國家發展可以雙贏,「我要請大家一起幫我分享這支影片,一起支持這個雙贏方案,12月18日的停建三接公投案,請大家投下不同意。」

中油PO空拍影片證實藻礁仍在 籲潘忠政不必噴口水

台灣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三接外推方案把藻礁保護最大化,也兼顧國家穩定供電及中南部減碳降空污需求,潘忠政無視其他環團對外推方案的支持,無視大潭現場藻礁的保留與保護,才是睜眼說瞎話。

中油表示,近日已和經濟部推出空拍影片,讓國人能清楚看見三接施工,潮間帶藻礁完全保留,外推後更不影響環境,實在不必口水戰,可以上網自己看。

同時,中油指出,潘忠政經常帶人到大潭現場看藻礁,比誰都清楚藻礁都有就被保留下來,反而與他同行的表演團體,在現場持續數小時演出行動劇,在沙灘上挖、鏟沙土,且豎立各種標語和布條,演出道具散落一地,被制止仍照做,「到底誰是大潭海岸破壞者,應該受社會公評。」

中油強調,三接工程不但已把潮間帶藻礁完全保留下來,現在的再外推方案,不浚深、不填土,連工業港海底被沙埋的礁石大部份都保留,且連絡棧橋採大跨距設計,讓沿岸流的海水可以自然流向潮間帶藻礁。

至於棧橋橋墩施工,雖會影響部份礁石,但橋墩的整體面積約0.4公頃,與潘忠政及其友人所提的台北港方案相比,供氣的管線上岸時,將破壞更多潮間帶核心藻礁群。

中油表示,已為三接外推投入很多研究資源,目的就是要以科學客觀方式,驗證三接外推是否更確實可行,是否更友善環境,科學調查結果證明,再外推方案已是對藻礁及藻礁生態系影響最小的方案,希望公投提案方不能只思考自己的偏好,也要顧供電、減空污及民眾的健康。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