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永存還是永別?」 侯孝賢、朱天心挺藻礁公投

公投倒數三天,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邀請藝文界人士共同挺藻礁公投,電影導演侯孝賢透過影片質疑,是否要「為了五年、十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作家朱天心說,公投其他三項都是可逆的,但只有藻礁生態被毀滅後就不可恢復。

電影導演侯孝賢錄製影片表示,12月7日晚間,他跟秋鬥行腳夥伴在觀音大潭海邊望著藻礁和月牙溝,覺得感動和人的渺小,「我們真的要這麼幹嗎?為了五年、十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不是說要謙卑嗎 ?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呢?還是藻礁永別呢?」

作家朱天心表示,四項公投當中最在意藻礁,「也許未來蔡政府會因為買足美國軍火、美國不再在意區區萊豬而放棄」、「會因為台積電快無電可用而重啟核四」,畢竟「這幾年來,蔡政府不是在國人面前一次次上演髮夾彎戲碼?」但若國際碳稅、碳交易、零排碳正式登場,蔡政府又終止三接工程,「誰能還台灣人一個原貌的藻礁?誰能再給一個7600年?」其他政策都是可逆的,只有藻礁不能。

導演鍾喬說,這是生態受難的時刻,也是人為迫害無視謊言為害的時刻,這不是一場生態與發展矛盾的辯論,而是價值與價格衝突的辯證,天然氣開採過程所產生的甲烷,是地球暖化的元凶之一。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民眾黨沒有反對蓋三接,而是反對三接選址錯誤、反對用25年的天然氣接收站,犧牲7600年藻礁,我們還來不及好好認識他們,就貿然蓋三接把他們掐死。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