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生中心與畜試所合作 淨零排放為目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與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將攜手研究農業碳匯,期能達到淨零排放,為此,雙方特簽署合作備忘錄,並以永續發展淨零排放為目標,利用科學技術探究牧草之碳捕捉和碳固定能力,提升牧草生產的固碳效率。

此次畜試所與農生中心將合作牧草品種選育及栽培管理技術調整,同時由所長黃振芳與農生中心代表葉國禎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黃振芳表示,畜試所保有全國最多牧草種原,共有六十四屬九十種三百七十二個品系,並從中選育出十七個牧草品種,如產業應用最為廣泛的狼尾草、甜高粱、青割玉米及尼羅草,而狼尾草選育八個特色品種。

黃振芳也指出,配合循環農業畜牧肥水回灌農田政策,狼尾草吸收肥水能力強,可大幅減少肥料施用,對環境減碳,為農民省支出又能獲得高產量和高品質的鮮草,是農牧戶最喜愛的牧草種類之一。葉國楨則表示,對全國作物進行碳盤查發現狼尾草生長力旺盛和生產低投入等特點,綠金潛力大,又獲知畜試所保有豐富度高的牧草種原庫,更堅定共同合作的意念,將先以狼尾草為研究主題,八個品種將透過多種分子生物檢測技術,釐清狼尾草光合作用效率及固碳能力,進而協助選育新品種或調整栽培管理技術。

畜試所人員說,雙方合作先以狼尾草為模式作物,完成品種與生產時固碳或碳排放的能力評估,進而選育新優良品種或開發新的固碳栽培技術,提高牧草的光合作用效率和產量,促使畜牧產業減碳,也讓國產芻料自給自足,同時藉此吸引更多產官學研一同加入永續淨零碳排的行列。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