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廣島G7峰會在即 中國、美債問題浮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於日本廣島舉辦。BBC報導,隨著中國大陸態度日益強硬,台灣安全問題已漸成為日本關注重點,日本作為建立地區穩定的關鍵角色作用,只會愈來愈大;而民主國家的團結,卻因美國債務違約威脅使局勢更加複雜。

G7峰會在即 中國問題納入聲明

根據路透社報導,本次的峰會,除針對協助俄國、削弱西方制裁力度的對象,G7各國將會達成一致意見,推出潛在的新措施。G7還預計關注中國對世界各國的「經濟脅迫」,這一點也會納入聯合聲明。

此外,G7還將另外推出一份書面提案,會提及G7各國用來對抗脅迫行為的工具,無論脅迫行為來自哪一國。面對G7打算對中國的脅迫性經濟行為祭出反制,中國外交部週一(15日)表示,G7應要求美國「停止將世界分裂成兩大市場」,並稱「這是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首要威脅」。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反制中國經濟脅迫是為了「去風險」,而非與中國經濟「脫鉤」。不過,有些專家認為,這些討論背後的意圖是,要促使美國的盟國同意跟進美國,也就是把中國的政治體制跟經濟安全連結起來。

報導更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安全已經成為日本日益關注的問題,日本本周末在廣島舉行G7峰會,預計台海議題將主導峰會議程,而日本作為建立地區穩定的關鍵角色作用,只會愈來愈大。

取消澳洲等國訪問 美債問題是否拖累美國?

除了G7成員國,今年廣島峰會的特點是幾個非G7國的出席,包括澳大利亞、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越南、巴西、非洲聯盟主席國科摩羅、太平洋島嶼論壇主席國庫克群島。這些觀察員將出席一場外聯會議,也會參與峰會場邊的雙邊或三邊會談。

然而,美國在世界的地位卻因美債問題蒙上陰影。拜登總統17日在信心喊話美國能夠避開債務違約及慘重後果。美聯社報導,拜登發表態度樂觀的談話之後,兩黨談判代表將持續磋商,目標是敲定最終版本的政府預算支出提案,以便讓共和黨同意調高國債上限,否則聯邦政府最快將於6月1日發生債務違約,屆時各種金融動盪恐將隨之而來。

拜登原本排訂在廣島峰會結束後,轉往澳洲及巴布亞紐幾內亞訪問,但行程已經取消。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