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近期部分美歐媒體試圖將金磚塑造成七國集團(G7)的地緣政治對手,這反映出西方對金磚力量壯大的恐懼,甚至有媒體稱「金磚國家已成為一個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威權和反動領袖的全球俱樂部」;但是也有看法認為不值得大驚小怪,美國安全顧問蘇利文就說,每個國家都有選擇合作夥伴的自由,金磚國家並非是美國的地緣政治對手,因為它們的利益存在較大差距。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BRICS)邀請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六國加入,形成十一國體制。8月24日還舉行了有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參加的擴大會議,顯示出成為代表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核心集團的自信。

(圖文摘自日經中文網)

巴西總統盧拉表示:「金磚國家將成為建立新國際秩序的引擎」。印度總理莫迪指出:「金磚國家的擴容和改革將成為其他所有國際組織改革的典範」。...

七國集團致力於到 2035 年實現電力行業“完全或絕大部分”脫碳,並“加速”淘汰未減排的燃煤發電,儘管 G7 多國能源和環境部長在會議之前協商中承諾到 2035 年實現電力行業脫碳,在迫切需要 G7 領導力時,德、日分別在繼續使用天然氣和煤炭的問題上堅守立場的反對,未能為設定淘汰煤炭的最後期限。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於日本廣島舉辦。BBC報導,隨著中國大陸態度日益強硬,台灣安全問題已漸成為日本關注重點,日本作為建立地區穩定的關鍵角色作用,只會愈來愈大; 而民主國家的團結,卻因美國債務違約威脅使局勢更加複雜。

卡爾維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戰爭「依舊是全球唯一最重要的不確定性來源」。不過,她強調,IMF成員國除了在戰爭之外的其他措辭表述,以及確保全球金融安全網對各國有效等幾個問題上,都有共識。

為期兩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氣候、能源及環境部長會議,十六日在 日本 北海道札幌市落幕,各國一致同意呼籲減少天然氣使用,增加 再生能源 發電,同時加速逐步淘汰 化石 燃料,不再興建燃煤發電廠。

綜合媒體報導,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剛結束,西方國家的歐盟高峰會、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高峰會及北約峰會接連登場。會議內容針對中國大陸近年來愈來愈激進的行為進行討論外,也會就俄烏戰爭再度向俄羅斯施壓,其中北約更計畫正式宣布將擴大駐守在東歐的部隊。更宣布要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項目籌措大約6000億美元,來跟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至少15%,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務專家表示,最低企業稅可望為全球政府增加每年1,500億美元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