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看衰 1月電力景氣燈號連4藍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公布的1月電力景氣燈號,受農曆年節長假、工作日數減少等影響,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13.38%,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代表「衰退」的第4顆「藍燈」。

最受矚目的半導體景氣,自去年下半年反轉向下,正面臨生產鏈庫存去化、客戶砍單、遞延訂單等壓力,產能利用率下滑,惟車用、工業相關的半導體相對需求穩定,整體來說,由半導體業高階製程訂單、出口減少與用電量走勢來看,半導體前景陰霾未散,還看不見景氣曙光。

台綜院分析,國內外政經情勢震盪,高通膨、貨幣緊縮政策延燒,今年初全球經濟成長仍維持放緩走勢,終端需求疲弱,導致我國經貿動能急遽萎縮,出口與外銷訂單皆呈現負成長,導致國內產業生產用電量縮,加上1月受淡季效應、春節長假影響,用電量成長率再現3年以來「雙位數」負成長。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出席勤業眾信「Future Talk高峰會」表示,今年經濟狀況將起起伏伏,每月預測都有大變化,龔明鑫以「像乘坐雲霄飛車」來形容景氣,一般看來上半年挑戰較高,待年中庫存去化完成後,景氣可能會轉好一點,但龔明鑫認為,這些都只是預測,景氣起伏下,企業仍要面對一連串的挑戰。

台綜院預估,1月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負0.9%,並同步下修2022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負0.8%,修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綜觀來看,去年下半年受通膨與升息雙重夾擊影響,全球景氣逐步走向衰退,國際終端市場需求疲軟,廠商庫存去化,致使我國整體製造業呈現疲軟不振。

台綜院同時公布1月製造業用電成長衰退13.92%,服務業用電成長也衰退5.39%。台綜院指出,從目前各機構預測來看,預期今年上半年景氣觸底後逐步回升,惟後續應審慎評估半導體周期走勢對經濟的影響力道。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