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廢木材變燃料 年發電3200萬度

營建廢棄物處理傷透地方政府腦筋,過去木質家具與裝潢材料多送焚化爐焚燒,壓縮處理一般垃圾量能。新北市與中央合作,將打造廢木材分選處理廠,並將與業界合作,將廢棄木質家具、木材甚至是行道樹修剪枝條轉化為固體再生燃料,可供燃煤鍋爐或汽電共生廠使用,除節省燃料費80%以上,預計每年可處理3萬公噸,轉化為3200萬度電,換算下來是6400戶1年的用電量。

在全台19座焚化爐中,今年至少有6廠陸續進入整建,加上北台灣大型開發案多點齊發,產生的營建廢棄物更讓垃圾處理問題雪上加霜。營建廢棄物中磚石、沙土可填海造陸,其他如廢棄家具木材,過去都只能送焚化爐燒,如何將這些廢木材再利用,是政府單位近年重要思考方向。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新北市每年因家具廢棄物產生約3萬公噸廢木材與廢塑膠,市府優先將功能完好還可使用的家具媒合予弱勢家庭,或透過二手平台及跳蚤市場拍賣,所得全納社會局愛心大平台幫助弱勢,其餘不可再利用的廢棄家具則破碎後焚化處理。

為了讓這些廢棄物木材運用更多元,新北與環保署正規畫在新北設置木材分選處理廠,新北市也將與業界合作,將木質垃圾導向SRF(固體再生燃料)處理,除廢棄營建木材,連修剪下來的行道樹枝條也能處理,希望藉由木質垃圾燃料化,解決高熱值廢棄物進焚化廠、減少焚化爐負荷。

環保局強調,SRF燃料可供燃煤鍋爐或汽電共生廠,因成分單純,可節省燃料費80%以上,可不僅能達成減少碳排,更能達到兼具資源循環及降低環境衝擊的效益,粗估每年3萬公噸廢棄木材可轉化3200萬度電,以新北市戶年均用電量約5000度來概估,換算下來是6400戶1年的用電量。

據了解,木質垃圾透過篩選、風選、破碎、磁選後,可依廠商需求製成再生燃料,包含汽電共生廠、紙廠等,都可以使用。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