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內就會超越燃煤 IEA:2025年再生能源將成全球最大電力來源

國際能源總署(IEA)8日發布「2023年全球電力市場報告」(Electricity Market Report 2023)指出,三年內再生能源將超越燃煤,成為全球最大電力來源。雖然各國經濟發展因能源危機而放緩,但隨著經濟復甦,電力需求將再度上升。不過,2022年電力部門的碳排已達高峰,預估未來幾年將略為下降或大致持平。

IEA預估,未來三年電力需求加速成長,98%新增的電力需求將由再生能源提供。供電的穩定將大受天氣影響,讓需求面的彈性措施、儲能、可調度的再生能源重要性大增。《Carbon Brief》整理IEA報告指出,2022年儲能容量增新增了17GW,比起前一年大約增加90%。

ezgif.com-gif-maker2023年全球電力市場報告 圖片來源:IEA

經濟復甦電力增長 98%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IEA指出,全球能源危機,各國大多下修GDP增長預測,但隨著經濟復甦,預期全球電力需求將在2023年快速增長,預計到2025年會再增加2500TWh,等同三年內就要增加一個歐盟市場的電力需求量。 而中國將占全球電力消費的1/3。

Carbon Brief》報導,再生能源和核能將是因應這波電力需求的力。預計 2022年~2025年全球發電量將增加2493TWh,其中再生能源占2450TWh。換言之,全球總需求增長的98%都來自再生能源。在2025年,再生能源在全球發電量占比將從29%增到35%,超過燃煤,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力來源。

相較燃煤發電的逐步退場,亞洲核能發電再度興起,中國和印度都有新建核電的計畫,法國和日本則陸續重啟核電。預計2025年核電將增長302TWh。

電力部門的碳排在2022年創下新高,但IEA預估,雖然電力需求增加,但隨著再生能源的增加,接下來的幾年大致會持平或略下降,不會大幅增加。

極端氣候影響電力穩頂 需求面管理與儲能快速增長

IEA指出,隨著光電與風電占比增加,電力供應也越加受天氣影響。例如2022年的極端乾旱、熱浪、暴風雪等。

Carbon Brief》引用IEA資料指出,這代表「需求面的彈性」(demand-side flexibility,例如提供誘因讓消費者減少用電)、儲能、可隨需要調度的再生能源(如水力發電、地熱、生質能)將日益重要。

整合各種特性迥異的再生能源並不容易,但IEA表示,相關技術仍有許多發展空間,這一點不會成為障礙。

Carbon Brief》報導,儲能系統正如火如荼的成長, 2022年儲能容量新增約17GW,比前一年增加了約90%。其中,美國增加80%,中國增加了1倍,而不含中國的新興經濟國家總計增加了5倍。

圖片來源:Electricity Market Report 2023(CC BY4.0)再生能源增長伴隨化石燃料退場。圖片來源:IEA2023年全球電力市場報告(CC BY 4.0)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