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導入資源倡保育 九項永續ESG專案邀企業共襄勝舉

零售業者家樂福與南投農民合作在門市販售石虎香蕉,和泰汽車結合導航商Garmin開發石虎出沒路段圖資。企業夯石虎保育成為美談,如今參與管道將更多元。農委會今(7日)宣布推出九項農業永續ESG專案類別,提供企業與農業部門合作機會,企業也可以自行提案,滿足企業的ESG揭露需求,公私協力引導資源協助農業發展。

農委會今(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已推出九項農業永續ESG專案類別,為企業提供與農業部門合作的機會,以滿足企業的ESG揭露需求。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推九類永續ESG專案 邀企業協助農業發展

農委會今(7日)宣布九項「農業永續ESG專案」,分成淨零永續、生態保育、暖心農村三大領域,為企業提供與農業部門合作的機會。其中淨零永續領域包含植生造林、循環農業、綠色農食;生態保育領域包含陸域棲地、海域棲地、特定物種;暖心農村領域包含零飢餓、農村文化、技藝傳承,共九項專案類別。

農委會淨零辦公室執行長莊老達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綠色金融與綠色投資逐漸躍升為主流,不僅我國金管會逐步擴大要求企業ESG資訊揭露,許多跨國企業也開始要求上下游供應鏈需達碳中和、RE100或永續經營相關指標,顯示未來ESG揭露需求越來越急迫。

莊老達指出,這些專案還可對應多項永續指標(SDGs),協助企業評選出與自身永續責任關聯性最高的類別;農委會也鼓勵企業自行提案,藉由公私協力,引入企業資源協助農業發展。

「農業部門永續,國家、企業就能永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未來企業參與專案不僅能達成ESG要求,農委會更將協助企業將碳匯轉為碳權。

企業也夯石虎保育 家樂福推石虎香蕉、和泰汽車結合導航商守護棲地 

石虎生活在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近年因經濟與產業開發使石虎棲地破碎化、路殺事件頻傳;農地用藥也讓牠們覓食不易,甚至因進入農舍遭毒殺。曾經隨處可見的石虎,全台已剩不到500隻。國內目前已有不少企業成功與農業部門合作,推動各式石虎保育計畫。

零售業家樂福自2019年起,與農委會特生中心共同推動石虎友善計畫,與南投中寮農民合作推廣「友善石虎標章」,採用有機或友善耕種,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滅鼠藥及捕獸鋏,不僅讓土地更健康也能同時保護生物多樣性。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表示,門市自2019年開始販售石虎香蕉,最初香蕉產量及品質不穩定,常因外觀不佳、價格高,消費者接受度低,讓石虎香蕉在2019年報銷率高達九成。持續與農民合作調整栽種技術、穩定產量及品質後,目前銷售已日趨平穩。

蘇小真也說,推動過程發現草生栽種可增加土地保水度,以利對抗氣候變遷,且固碳程度超過慣行農法的二至十倍。此外,家樂福也協助南投中寮農民成立合作社,透過團隊合作改善石虎棲地品質,讓返鄉青農人數增加。

零售業家樂福自2019年起與農委會特生中心共同推動石虎友善計畫,與南投中寮農民合作推廣「友善石虎標章」。攝影:廖禹婷

此外,國內也有汽車經銷業者投入石虎保育。和泰集團與特生中心合作發起「台灣原生動物守護計畫」,包含石虎救援、石虎移動安全、石虎野放訓練及推廣石虎保育。

和泰汽車公關法務部部長謝琴韻指出,為了讓車主也能共同守護石虎,和泰與導航商Garmin共同開發TOYOTA DRIVE+ CONNECT《動物出沒熱點》,在汽車導航圖資中納入石虎出沒的熱點路段資料,透過文字及語音提醒功能提醒駕駛「動物頻繁出沒,請注意減速慢行」,讓車主只要「減速就參與了石虎保育」。

和泰汽車在汽車導航圖資中納入石虎出沒的熱點路段資料,希望邀車主共同守護石虎棲地。圖片來源:和泰集團 ESG • 與美好台灣同行臉書

ESG為環境(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近年來氣候變遷威脅社會和經濟發展,全球重視永續發展,ESG成了一項評估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