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 花蓮:蘇花安在哪?

花蓮918地震後餘震不斷,加上連日雨勢,導致蘇花公路台9線159.3公里處的大清水隧道南口,前天深夜發生坍方意外,阻斷雙向交通。公路總局除盡速在15日下午5時搶通,也採4項海陸空疏運措施,除台鐵、海運、航空增班,中橫上午7時至下午5時開放小車、中巴通行。

這次邊坡大坍方有逾千立方公尺土石滑落,壓垮隧道。一周前蘇花東澳段也發生重大車禍,宜蘭地方民眾請中央給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立委傅崐萁也問「蘇花安在哪裡?」呼籲政府加速推動蘇花安,不要讓花蓮在災難時成孤島。但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安尚未進入環評階段,預計今年送環保署審查,預計2026年發包,2032年底完工通車。

蘇花公路去年就發生5起災害,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拱祥生提醒,這次完成搶修,未來也可能再有崩落災害,交通部對事故頻率的掌握度不夠,不應該貿然保證通車時間,唯一解方是興建如蘇花安的替代道路

他說,蘇花公路依山而建,地質不穩定,沿途之所以蓋很長的明隧道,就是過去常發生土石崩落,這次發生大規模崩落,並不意外。公路總局副局長林聰利說,此次搶修完成後將全面巡檢。

蘇花大清水隧道坍方,恐衝擊東部旅宿業,公路總局積極搶通中。記者王燕華/攝影

蘇花大清水隧道坍方,恐衝擊東部旅宿業,公路總局積極搶通中。記者王燕華/攝影

傅崐萁說,國民黨執政時蘇花改動工,2020年1月全線通車,後續有二期「蘇花安」計畫,照理說一期做完駕輕就熟,二期進展應該更快,但民進黨執政6年8個月,蔡總統一再說要給花蓮、台東人安全回家的路,至今連綜合規畫都沒完成,更不用說環評或動工。

花蓮縣議長張峻表示,大清水隧道大坍方是強烈警告,暴露邊坡潛藏的危險已到臨界點,須正視蘇花公路全線的安全防護。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嚴献宗說,坍崩點未納入蘇花改,已列入蘇花安,規畫蓋9.5公里長隧道新闢路線,交通部已承諾加速推動。

公路總局規劃組長蘇先知表示,蘇花安自2020年起辦理綜合規畫及環評作業,綜合規畫已提報交通部,環評作業則因計畫路線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須辦理一年四季環評調查,預計今年可完成並提報環保署審查環評,預計2026年發包,全線在2032年底完成。

蘇先知指出,蘇花安全線多採隧道及高架,要補足蘇花改未處理路段,與現有的蘇花公路有很大區別,其中「東澳到南澳」將建2.4公里隧道、和仁到崇德蓋9.7公里長隧道,工期都從7、8年盡量壓縮6年半完工。

這次坍方事故已衝擊花東旅宿業,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本周末旅宿業訂房率約6成,已約1成旅客延期或退訂,若周末前無法搶通,預估有3至4成取消或延期。

恐怖坍方 蘇花安引關注 製表/生活組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