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拋基隆升格 新北:樂見國土規畫討論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拋出「基隆市升格」議題。他說,升格直轄市的方式有「合併升格」,也有「併入直轄市」選項,假如要變成直轄市,一定要跟新北談某種程度的合作。新北市新聞局長張愛晶回應,新北欣見中央與地方能共同以永續長遠的角度來看待整體國土規畫,從國家整體發展定位來出發,提出最能滿足全體國人需求的方針。

謝國樑表示,北北基桃近1000萬人口裡面,只有基隆30幾萬市民沒有納入直轄市,覺得待遇和市民權益有受到的一些損害。基隆市未來的發展,享有直轄市待遇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情。

謝國樑說,升格直轄市有幾種方式,如台北縣「單獨升格」成新北市,或是台南市跟台南縣「合併升格」成新的台南市,另外也應該有「併入直轄市」選項。基隆單獨升格不可能,因為人口明顯不足,所以他會從合併升格跟其他的選項,思考基隆市未來的方向。

謝國樑認為,基隆被整個新北市環繞,假如要變成直轄市,一定要跟新北談某種程度的合作。他已指示民政處長張淵翔負責這個計畫,並由工務處長陳耀川與新北方面討論,共同規畫思考跟逐步推動。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愛晶表示,市府欣見未來中央與地方能共同以永續長遠的角度來看待整體國土規畫,從國家整體發展定位來出發,提出最能滿足全體國人需求的方針。

張愛京指出,希望能在符合國際競爭力的整體規畫、共好的精神基礎上,由中央與地方持續的溝通討論。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