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納管農地工廠達9成 半數未提改善計畫

彰化未登記工廠納管率達9成,不過明年3月19日前得提出改善計畫,彰化縣迄今有一半納管業者提不出來,業者抱怨,坊間代辦業者參差不齊,甚至有工廠花大錢還辦不過,相當頭痛。縣府表示,已成立單一諮詢窗口,並舉辦說明會,輔導工廠自行提計畫。

未登記工廠納管期限為今年3月,納管工廠得繳交輔導金,依廠房面積計算,少則3萬、多則10萬元。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統計,已收取約15億元輔導金,將用於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以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

經綠處長湯國榮說,縣府今年投入1億元,補助水資處辦理未登記工廠及特定工廠周邊水域改善工程,明年編列6000萬元,補助環保局改善環境,包括水保、空氣、廢棄物及稽查等計畫。

納管業者明年3月19日前,得提出改善計畫,因牽涉到消防、環保專業,加上作業繁瑣,多數納管工廠為求省事,多半請代辦處理,原以為花錢就了事,沒想到問題很多。

代辦業者說,代辦未登工廠業務是新興行業,從申請納管到改善計畫、取得特登等,收費從15萬至35萬元落差大,部分代辦業者由人力仲介、會計事務所兼辦,若專業不足就得來回補件,甚至拿了錢卻辦不過,讓納管業者很頭大。

縣府統計,全縣納管家數約9千多家,有7千多家申請納管,縣府10、11月在員林、鹿港、彰化舉辦說明會,超過千人參加。

湯國榮說,今年納管期限前,廠商申請最踴躍,明年改善計畫到期前也會很忙碌,縣府已設單一窗口,輔導廠商申辦。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