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 但強化減碳落空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於20日清晨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一個「損失與損害」基金,由富國支付窮國因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

會議一直進行到深夜,大會主席蘇克里(Sameh Shoukry)敲下議事槌,象徵達成協議後,全場爆以熱烈掌聲。

大會原訂19日閉幕,但美國、英國、歐盟和瑞士要求重新討論協議草案,以致延後閉幕。儘管與會代表達成協議,但未通過協議草案的全部內容,瑞士要求能有更多時間審閱內容。

COP27閉幕 強化減碳落空

第廿七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歷經通宵談判,埃及時間廿日凌晨四時左右閉幕。近兩百個與會國家代表首度同意設立「損失損害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災難,為氣候正義立下里程碑。但這份「夏姆錫克實踐計畫」並未強化減碳目標,也未包含淘汰或削減化石燃料,讓環團感到失望。

成立「損失損害基金」堪稱本屆氣候峰會最大突破。過去卅多年來,開發中國家一直要求高排碳的工業化富國提供資金,協助排碳量低的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災難。但美國和其他富國長期阻擋此一機制,擔心他們會因排放溫室氣體承擔無限制責任。

氣候損害基金能在今年取得成果,很大程度歸功於發展中國家集團和遭受氣候災難最大威脅的島國團結一致,施壓力道比過去幾年更大。然而基金實際如何運作,細節仍不明朗。決議規定明年將由廿四個國家成立委員會,決定基金形式、如何籌措、哪些國家和組織應出資及資金去處,但基金何時開始運作沒有設定具體時程表。

基金將協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與損害,但條文中不含任何賠償或法律責任措辭。白宮氣候特使柯瑞表示,「損失與損害基金」與「氣候賠償」不同,「賠償」並不適用於當前氣候討論中。

儘管如此,開發中國家仍認為這項協議是歷史性勝利。巴基斯坦氣候部長瑞曼說,這項宣示「為全球因氣候壓力面臨生存威脅的社群提供希望」。

不過,其他氣候議題進展乏善可陳。峰會決議重申將全球升溫目標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內,以避免旱災、森林大火、水災和糧食短缺的情形更加嚴重且頻繁。部分國家今年在談判中要求將升溫目標放寬到攝氏二度,但歐盟強硬表示,若取消一點五度目標將離席抗議。峰會決議雖保留全球升溫低於一點五度防線,但各國必須在二○三○年前將燃燒化石燃料排碳量減少一半,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