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S節目聚焦台海局勢 張忠謀「如果爆發戰爭,將毀掉一切」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近期製作一系列台灣專題,由美國知名資深記者、60 分鐘節目主持人史塔爾(Lesley Stahl)親自訪台製作,針對台海問題,訪問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等人,並在台灣國慶日前後陸續播出。

CBS節目聚焦台海局勢 侵台只是時間問題

10/9 晚間播出的節目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人訪談重磅登場,主題環繞在矽盾及台海局勢問題。節目中提到,隨著美國和中國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並在八月訪台灣,中國隨後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作為回應;國際上也在觀察,看台灣人民如何應對並為中國入侵的可能性做準備。 

 針對中國到底會不會侵台,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受訪時認為,這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他也重申不對稱作戰的概念,主張台灣不能再「浪費時間」購買重型軍備,而是該盡快採購更多刺針(stinger)和標槍(javelin)飛彈等便攜式的武器。

然而,節目主持人史塔爾(Lesley Stahl)表示,在和許多臺灣人談論後發現,對一般人民來說,這次軍事演習並「沒什麼大不了的」;中國威脅,從1949 年以來,一直是如此。

「矽盾」能保護臺灣? 張忠謀:戰爭將摧毀一切

世界上其他國家都為可能的入侵擔憂之際,臺灣民意調查卻顯示,大多數台灣人認為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戰爭,而其中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便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史塔爾(Lesley Stahl)指出,她曾聽聞「矽盾」(Silicon Shield)或「晶片盾」(Chip Shield)的說法,也就是晶片業的重要性足以保護台灣免受大陸入侵的說法。

「台灣是個科技巨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台灣是全球最薄微晶片的唯一來源,且幾乎全由台積電所生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解釋,台灣人認為這些晶片可以保護他們免受共軍攻擊的原因。

張忠謀向主持人史塔爾表示:「大部分的人或許認為,台積電向全球提供許多晶片,因此有人可能不會對台灣動武。如果經濟福祉是他人的首要之務,我認為他們會避免攻打台灣。」

主持人進一步訪問:「如果中國來佔領台灣,並把台積電以『一個中國』國營化呢?」張忠謀則回答:「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我指的是一切都會被摧毀。」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