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能源危機相比 歐洲太空負責人:氣候風險更大

路透社今天(11日)報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負責人警告,因熱浪和乾旱導致的經濟損失已經使得歐洲的能源危機相形見絀,他並呼籲採取緊急行動遏止氣候變遷。

歐洲太空總署署長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告訴路透社,從太空測量到的連續熱浪和野火、退縮的河流以及不斷升高的地表溫度,無疑地讓人看到氣候變遷對農業和其他產業帶來的傷害。

他說,「今天,我們非常關切能源危機,這是對的。但是,和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相比,這場危機卻是小的。氣候變遷的衝擊更大,而且真的必須極為快速的去加以控制。」

在熱浪與洪水引發全球對極端氣候關切之際,阿施巴赫在一項訪問中做出以上表示。

在法國,今年已有超過5萬7,200公頃的土地被野火吞噬,將近全年平均的6倍。

在西班牙,長時間的乾旱使得7月成為是至少自1961年以來最熱的一個月。

美國猶他州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和義大利波河(River Po)都在歷史上的低水位。法國的羅亞爾河(Loire)目前在警戒名單上。

英國在9日發布了新的紅色「極熱」(Extreme Heat)警報。

7月在英國南部法恩堡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時超過攝氏40度(華氏104度)的創紀錄高溫,讓人們的關注焦點重新回到氣候風險上。阿施巴赫說,這個議題是人類的最大挑戰。

阿施巴赫本週告訴路透社,「這情況非常糟。我們已經看到過去沒有見過的極端情形。」

飆高的空氣溫度不是唯一的問題。地球的皮膚也正變得更燙。

阿施巴赫說,歐洲太空總署的哥白尼計畫「哨兵3號」(Copernicus Sentinel-3)衛星已經測量到最近幾個星期在英國的「極端」地表溫度超過攝氏45度,在法國為攝氏50度,以及在西班牙的攝氏60度。

地表溫度趨動空氣循環。

他說,「整個生態系統真的正在非常、非常快速的改變,比幾年前科學家所預期的要快的非常多。」

「這是乾旱、野火、風暴強度,每種事情結合在一起,這些都是氣候變遷的可見跡象。」

由於溫度變化變得更明顯,風也變得更強烈,帶來更猛烈的風暴。

阿施巴赫說,「颱風會比過去更猛烈,從風速和損害的結果來看。」

脫歐後的資金缺口

在領導歐洲太空總署的地球觀察工作,包括哥白尼計畫之後,做為奧地利科學家的阿施巴赫在去年,被任命為位於巴黎的歐洲太空總署負責人。歐洲太空總署表示,哥白尼計畫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觀測努力,由歐洲聯盟(EU)共同領導。

歐洲太空總署公布在2020年和2022年之間於6月的大約同一天,哥白尼計畫「哨兵2號」(Copernicus Sentinel-2)衛星取得的影像顯示,深受乾旱衝擊的波河是如何的後退而露出廣大的沙洲。波河平原主要支撐著義大利三分之一的農業。

不過,這項計劃面臨英國脫歐後所需要的一項7.5億歐元(7.74億美元)資金缺口,以協助開發英國原本要透過歐盟提供的第二代衛星。目前這個計劃的命運正在討論中。

在去年離開歐盟後,英國仍然是歐洲太空總署的一員,其1.7億歐元的直接捐款未受影響。

阿施巴赫說,「我們仍然需要這7.5億去完成第二代衛星的開發。」

阿施巴赫同時駁斥了對國際氣候行動有所質疑的一些批評者,所提出的兩項迷思。

他說,第一項迷思是,人們認為大家可以等,透過等待,或許我們將堅持下去。他說,「第二個迷思是,處理氣候變遷要花很多錢…就會影響到最貧窮的人們,所以我們不應該做它。」他補充說,如果不注意像是今年氣候危機一樣的警訊,人們可能將在這個世紀經歷難以估算的損失。

相關新聞

華盛頓政治的一個可悲事實是,美國和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很少得到認真的辯論,在外交政策領域最能體現這一點。幾十年來,...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消費支出不如預期、通膨持續高於預估,投資人已開始懷疑聯準會(Fed)夏季啟動 降息 的可能性,...
全球金融市場本周進入「超級央行周」,占全球經濟產值近半數的經濟體央行都將公布利率決策,牽動全球六大貨幣後市,以美國 聯準會 (Fed)...
法國全國公眾辯論委員會(CNDP)12日起,在中部埃沙希耶爾鎮(Échassières)展開為期4個月公共大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