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大旱 水權規範過時 加州政府頭痛

西部人口密集地區在最近幾年來,面臨愈發嚴重的用水問題;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此情勢反映出100多年以前的水權制度,放到現在已經出現問題,而能否在私有產權與民生用水之間取得平衡,端賴各州政府的智慧。

在100多年前開發西部的時候,「水」看起來是非常豐富的資源,因此水權的規範並不是一件受到注意的事情;例如在加州,只要業者在水源地貼上告示,即可視為已取得該地水權。

但是隨著加州產業發展,人口增加,以及氣候變遷影響,加州的用水變得愈發吃緊而難以忽視;有鑑於此,加州參議會民主黨團提案,旨在「根本性地變革」從供給面到應對缺水韌性的加州水資源體系。

加州法律事務所Hanson Bridgett水權律師梅特卡夫(Nathan Metcalf)表示,過往遺留下來的水資源體系,普遍被認為無法適應當前的時代,包括氣候變遷及用水狀況的演變等,而且還會發生農業與都市爭奪水資源的情事。

不過立法權想要為民眾擁有的水權制定規範,自然是較為敏感的事情;梅特卡夫表示,水權本質上與財產權無異,想要對財產權動腦筋,永遠都會是件有風險的事情。

梅特卡夫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購買;加州參議會民主黨團的提案中,就包括提撥15億元向擁有水權的業主採購水源地;該提案的總額為75億元,其他主要內容包括集中應用水資源,以確保用水更加清潔,以及生態保育等。

在加州北部,當地政府已經率先採取其他行動,與蒙多西諾(Mendocino county)、蘇諾瑪(Sonoma County)等郡的俄羅斯河(Russian River)上游水權擁有者簽訂自願性的共享協議,協議中承諾,各水權擁有者近期應每周集會一次,商討水資源供應狀況,以避免重蹈去年供水吃緊後被迫限水的覆轍。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