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表決過關 天然氣和核能將可列為綠色投資

歐洲議會6日通過將天然氣和核能列為綠能,為吸引數十億歐元資金清除最後一道重大障礙。然而此案不論在歐盟成員國或歐洲議會,皆引發強烈的對立,反對者批評此案形同「漂綠」,將不惜訴諸歐洲法院。

 

彭博資訊報導,歐洲議會6日針對是否阻擋天然氣和核能列入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taxonomy)進行表決,出席的639名議員有328名表示反對排除這兩項能源,278名贊成排除,33名棄權;希望剔除天然氣與核能的陣營,未能取得所需的至少353票(歐洲議會總席次為705),代表天然氣和核能2023年起將加入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

 

因此,新的天然氣發電廠將可利用來自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投資人的資金。不過這些電廠必須在2030年前取得建築許可,並在2035年底前提出改用再生能源或低碳天然氣的計畫,且只能用來取代燃煤電廠。

 

這也將提振歐洲的核能部門,法國等國都已宣傳核能是低碳能源,是取代俄羅斯化石燃料的重要來源。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