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今年冬天特別冷?美、俄天然氣供應減量!《經濟學人》:能源危機籠罩歐洲大陸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4個月,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日前探討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置上限,藉此削減俄羅斯的收入。英國重量級期刊《經濟學人》指出,歐洲能源戰正全面展開,能源危機籠罩歐洲大陸,人們擔憂今年冬天歐洲的能源是否足以為民眾供應暖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一個月前,歐洲能源危機看似可以避免。隨著美國增加其液化天然氣的出口,歐洲從美國進口的天然氣總量占比從去年9月的6%增加至今年5月的15%,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則從40%下降到24%。俄羅斯仍持續向歐洲輸送天然氣,但俄羅斯確實切斷輸往保加利亞、芬蘭、波蘭的天然氣管道,因為這3個國家拒絕依照俄羅斯的要求,不願意以俄羅斯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但這3個國家一開始向俄羅斯購買的量不多,而歐洲大陸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加天然氣儲備。

然而,兩件事讓能源危機籠罩歐洲大陸,6月8日,一場大火導致美國大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德州自由港(Freeport)液化天然氣設施爆炸起火,廠房設施嚴重損毀,預計設施將停擺90天,導致歐洲失去了2.5%的天然氣供應。

其次,6月中旬,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表示,俄羅斯透過「北溪一號」(Nord Stream 1)管道向歐洲供應的天然氣輸送量將下降到管道輸送能力的40%,並聲稱原因是送至加拿大維修的渦輪機送回的時間延後了,而這造成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又減少了7.5%。

歐洲其他的天然氣來源很少,液化天然氣終端正在全速運轉。來自阿爾及利亞(Algeria)、阿塞拜然(Azerbaijan)、挪威的管道只能輸送少許天然氣,而重啟荷蘭格羅寧根(Groningen)天然氣田在政治上是棘手議題,該天然氣田的天然氣供應量曾與北溪一號一樣多,但開採天然氣引發的地震導致該天然氣田被逐步淘汰。

《經濟學人》指出,根據挪威能源研究公司「雷斯塔德能源」(Rystad Energy)估計,到今年10月底,歐盟的天然氣設施儲存量將達到3分之2,低於歐盟5分之4的目標。此外,有人擔心原定於7月定期維修的北溪一號將不會在維修結束後重新啟動,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今年歐洲進入冬季時的天然氣儲存量將僅為60%。

此外,過去一年,燃氣發電已成為西歐電力供應的邊際來源,這意味著其成本決定了西歐地區的電價。去年,燃氣發電成為西歐電力供應邊際來源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乾旱與強風不足導致再生能源發電受阻礙,今年遇到的問題是,法國的核反應爐需要維護,而且運作能力不到一半。

這正逐漸耗盡歐洲的電力供應,而南歐的熱浪正導致人們對空調的需求,法國5月的電價平均為每兆瓦時197歐元(約新台幣6217元),而一年前的價格為15歐元(約新台幣473元)。

位於德國奧伯豪森的天然氣儲槽。(美聯社)

位於德國奧伯豪森的天然氣儲槽。(美聯社)

歐洲因應這場危機的其中一個方式是貿易,法國曾是該地區最大的電力出口國,現在正從鄰國購買電力。由於北溪一號的天然氣供應量減少,德國與東歐的天然氣批發價正上漲,這將激勵擁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英國和西班牙將天然氣出口至歐洲。然而,有跡象表明在能源緊縮時期,歐洲大陸的團結可能會破裂: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 月 29 日報導,如果英國遇到天然氣緊急短缺的情況,其計畫的第一步是切斷通往歐洲大陸的天然氣供應。

因此,歐盟國家爭先恐後地尋找天然氣的替代品,德國已經取消今年淘汰超過5分之一燃煤發電廠的計畫,奧地利、英國、法國、荷蘭已表示可能會延後關閉或重新開放燃煤發電廠。原本預計在今年冬季結束前關閉的7座歐洲核電站的一些也可能會繼續運行一段時間。

然而,即使歐盟國家這麼做,天然氣可能依舊會決定歐洲的電價。德國12月「基本負載」(baseload,即「不可再生」)電力期貨合約目前的交易價格比燃氣發電成本高25%,這表明天然氣緊縮問題已經反應在市場定價,外加溢價。

2022年烏克蘭戰爭,歐洲多國再次啟用燃煤發電,這是德國的一座燃煤發電廠(AP)

2022年烏克蘭戰爭,歐洲多國再次啟用燃煤發電,這是德國的一座燃煤發電廠(AP)

英國暗示將改革其電力市場,遏制天然氣對國內價格的影響。法國公用事業公司呼籲消費者「立即」減少使用能源。持續的供應短缺意味著需求將不得不調整,高價可能會發揮一些作用,但各國政府可能必須對那些大量消耗天然氣及電力的公司實施配給,例如肥料、玻璃、鋼鐵的生產商。

這些限制措施的嚴厲程度及最終是否會影響到歐洲的家庭,將取決於2個不確定因素:歐洲大陸的冬季氣溫、中國新冠肺炎封鎖措施解禁後消耗更多液化天然氣的程度。這讓外界質疑歐洲大陸今年冬天是否能為民眾供應足夠的暖氣,《經濟學人》指出,迄今為止,與俄羅斯的能源戰中,歐洲並不走運。如果歐洲大陸要確保到明年春天之前的能源供應,那需要做出變革。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