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響起

當我們活得很好的同時,這世界卻不如以往的好,警鐘在我們這一代響起時,別再讓問題留給下一代!

病毒來襲,當武漢這樣千萬人的城市被封鎖後,大家似乎才發現,人們對於類似情況的應對和經驗如此匱乏。學習他人經驗,遲做總比不做好。目前武漢肺炎尚未見大家學到教訓或檢討改变任何東西,只見一起會同防護奮戰。傳染病突然出現,將又突然離開之間,雖讓人看見社會行為缺失,但缺乏反省深思。多数人仍陷溺於「我活得很好,但這個世界卻不好。」

面對極端情況,一個城市一個社會如何反應,這其實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身處日益複雜社會,要做出對的選擇,越來越難——這不僅是智商問題、制度問題,也是進化的問題。回顧歷史,曾經高度發展的瑪雅文明、羅馬帝國,為何走向危機?原因很多,文明崩潰的真正原因在於,一個社會再也“想”不出辦法,來解決其面臨的問題;這種現象就是認知門檻:「一旦社會遭遇了這個認知門檻,人們就開始將尚未解決的問題留給下一代。」成為進化障礙、文明沉淪甚至毁滅。

有系统的檢討全球化下恣意妄為的經濟擴張资源掠奪,需急迫反省認知及加速改变生活形態,面對極端氣侯下對地球萬物及人們生存條件的威脅、破壞。警鐘該響起了!

余範英

美國史丹福大學理學碩士、企管碩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士
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時報資訊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相關專欄

許博允走了,結束了他一生熱愛藝文的傳奇。漫漫一甲子的回顧,長久的兩代私誼,對博允的不捨與敬重,在人生落幕時寫下我的見證。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5日晚間因直腸癌在家中病逝,享壽67歲。學界表示,朱雲漢對大陸和西方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見解非常高,他主張眼光要離開美國...
台灣經濟奇蹟,絕非單獨成就,也絕非短暫努力,是重要財經政策與制度的參與堅持,長期集眾人智慧、群策群力。往昔的主政者知道尊重專家、...
2020年王道永續指標,以以「貧富.病毒.貿易戰」為主題分別,從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3大領域,評量全球97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