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刊登] 一起回家看後山原鄉

在農事上,農機開發不只設計節省人力,甚至能設計出適宜老人的簡單操作工具。在農事簡易化之外,就是農技的提昇,達人農夫生產的「逸品」,也能夠獲得較好價格,針對作物挑選,輔導老年化農村種植容易照顧與管理的作物,照顧簡單的米、麥、豆類或適應草生的果樹,甚至推動適地適種,以自然環境種植農作,不必過多繁瑣的添加技術。另一方面,農村達人並非單指農作技術,許多熟知農村傳統技藝或文化的達人,更是農村中重要的文化資產,許多走向深度旅遊的農村,必須依賴文化達人、歷史達人現身相助,當環境適合故鄉老人居住,自然也能吸引人口回流。

 多年來拉近城鄉差距只是口號,農村除農業生產之外,照顧問題也同樣需關注,也就是說,偏鄉由經濟安全到社會健康體系的建構,政府應有規劃與投入。鄉村除了空間適宜生活,在心理照顧上也十分友善,透過農村產業提昇,能吸引年輕人口返鄉,人口回流無論是接續務農或在家經營農務、民宿,都能恢復「三代同堂」的家庭照護,老年生活的孤單寂寞,不是金錢可彌補,推廣農民福利的同時,應還我農村文化的丰采,和美麗家園本色。解決農村高齡化問題,除了思考如何改善公共運輸拉近城鄉距離,規劃長期照護中心時,也可從社區居民的需求結合老人、幼兒或是身心障礙者的照護或托育,達到服務社區、收支平衡、永續經營的目標。

 推動高齡友善社會應由公部門帶頭,引領私立機構、民間社團共同打造,各縣市、鄉鎮是關鍵,在地人的投入是核心,縣市經驗切磋交流及國際借鏡亦彌足珍貴。參與涉及社經資源的大量注入,中央政策必須明確,地方則須因地制宜,搭配執行。目前老年照護、社會保險和醫療照護之安全議題雖備受關注,然如何促進政府、產業、民間共同努力,巳刻不容緩。

 台灣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勢必影響國家的永續發展。本基金會在國土計畫法頒布以來,致力推動國土計畫法後續因應作為。持續為進一步打造韌性都市理念,營造健康永續家園,爰舉辦系列座談會,以集思廣益,結合政府、專家學者及民間社會力量,共同努力。

邀請專家學者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邱文彥(前立法委員、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曹啟鴻(前屏東縣縣長、農委會主任委員)

蘇煥智(前台南縣縣長、律師)

李永展(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吳肖琪(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陳士章(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馬偕醫學院長照所助理教授)

褚志鵬(東華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教授)

賴榮孝(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第六任理事長)

楊玉平(南投縣草屯鎮碧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