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20億建聯通管 曾文水庫2024將可支援高雄用水

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除了農業灌溉之外,也供應公共用水,但僅有台南溪北地區,政府斥資120億元,全力興建「曾文、南化聯通管」,要趕在2024年底前完工;啟用後,不僅曾文水庫可以挹注南化水庫,還能間接串連高屏攔河堰,必要時支援高雄用水。

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爭取經費,由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負責執行,從楠西的曾文水庫開始,經過玉井,再到南化的北寮,連接南化淨水場,沿台3線埋設,完成後,每天最大輸水量為80萬公噸。

今年4、5月份,國內遭逢嚴峻的乾旱危機,社會各界體認到區域供水穩定調度的重要性,也讓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受到更多關注,由於施作順利,目前進度已逾13.5%。

曾文水庫的容量居全國之冠,連同烏山頭水庫的總有效蓄水量達5.8億公噸,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聯通管啟用後,曾文水系就可支援規模相對較小的南化水庫。

而從南化水庫再透過早已啟用的南化高屏聯通管,也能與高雄地區相互支援,屆時南二都的水資源,將可更靈活地調度。

鄒漢貴指出,曾文水庫海拔較高,聯通管藉由重力排,輸水至南化;若南化水庫水情較佳,水源也可回推,送往東口,經烏山嶺隧道,引流到烏山頭水庫供水,讓區域水源的調度更穩定。

聯通管線經過的楠西、玉井與南化等3個行政區,都可獲得各7200萬元的回饋,協助基層建設,對於地方發展也有助益。

鄒漢貴強調,聯通管的完工,不僅讓曾文、南化等水庫的水資源能夠串連,還可以結合高屏攔河堰,有效健全南部地區供水備援系統。

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施作順利,進度已逾13.5%。(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施作順利,進度已逾13.5%。(記者吳俊鋒攝)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