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向

台灣服務業早已佔GDP的七成,但是服務業對於經濟成長的產值,仍然比不上工業,同時陷入長工時低工資困境。隨著全球化競爭與挑戰日益增加,新興商業模式崛起,政府應思考鬆綁法規,推動服務業研發創新、利用製造業優勢將製造業服務化、以及結合科技等方式,對服務業升級提出解方。

背景說明

台灣經濟發展,在高瞻遠矚的前輩技術官僚擘劃下,於80年代至90年代躋身全球產業鏈,奠定資通訊產業發展基礎。惟2000年之後,因未能成功轉型,以致經濟競爭力下滑。台灣如何在全球競爭日趨激烈,科技進步驅動產業快速變動的趨勢下,奠基於代工強國的基礎上,讓經濟再次起飛?政府的責任是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改善兩岸關係;企業則應改變思維和營運模式,因應時代浪潮。

活動照片

  • 數位建設座談─王雲

    數位建設座談─王雲

  • 數位建設座談─劉克振董事長

    數位建設座談─劉克振董事長

  • 數位建設座談─王伯元董事長

    數位建設座談─王伯元董事長

  • 數位建設座談─游直翰執行長

    數位建設座談─游直翰執行長

  • 數位建設座談─周延鵬執行長

    數位建設座談─周延鵬執行長

  • 數位建設座談─施振榮董事長

    數位建設座談─施振榮董事長

  • 數位建設座談─曾銘宗立委

    數位建設座談─曾銘宗立委

  • 數位建設座談─陳添枝教授

    數位建設座談─陳添枝教授

相關文章

老幹、新枝加入陣容,潘俊榮掌舵,苗豐盛任監事會召集人,朝世代交替邁進

 工業總會24日進行理監事改選,在現任理事長苗豐強不再續任下,一如先前理監事會推舉,由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接掌新任理事長,新任監事會召集人則由常務理事苗豐盛轉任。

 副理事長也由原先的三位增為五人,分別為永豐餘集團創辦人何壽川、敏實集團創辦人秦榮華、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宜進實業董事長詹正田、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工總自此進入由潘俊榮領軍的「新七雄」時代。...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29日發表年度貿易障礙報告,其中點名台灣阻礙美國規格的車輛銷往台灣,敦促台灣解除這項貿易障礙。美國也點名台灣對於美國豬肉有「不正確暗示食品安全疑慮」,美國部分牛肉產品進入台灣也仍受到一些阻礙。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英特爾 ( Intel )和 超微 ( AMD )的微處理器晶片,尋求減少採購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製的資料庫軟體,偏好國內選項,同時也在國營企業內部推動在地化。

凱文·凱利(Kevin Kelly)是幫助定義科技行業早期精神的思想家之一。作為 1980 年代《Whole Earth Catalog》的編輯和《Wired》雜誌的創始編輯,他説明將環保主義和樂觀的技術未來主義融入了一種世界觀,這種世界觀深深地影響了幾代創始人、工程師和創造者。

號稱地表最強大的AI(人工智慧)晶片,昨天由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對外公布並亮相。黃仁勳在年度GTC大會,展示新一代效能更強大的繪圖處理器(GPU)B200,這款命名Blackwell的新架構,採用 台積電 N4P製程,並透過小晶片(Chiplet)先進封裝將八顆HBM3E高頻寬記憶體,組成更強大的AI晶片DGX GB200,宣告進入算力新時代。

歐洲議會大會今天通過全球最早出爐的人工智慧法案,將根據風險高低來管理這項新科技,包括社會評分、透過網路或監視器抓取民眾臉部影像以建立人臉辨識系統等,都在禁止之列。

中國近幾年新能源車發展突飛猛進,被列為中國官方列為「中國製造2025」強國戰略的主要項目,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4年1月中國製造的新能源車(油電混合動力與電動汽車)在全球市場銷量已達66%,佔比為全球第一。 此一現象也引起美方等西方國家擔憂,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以數據安全為由,宣布將調查具有網路功能的中國製汽車。

在人工智能 (AI) 蓬勃發展的浪潮中,沒有哪家公司比輝達 (Nvidia) 更受益了。自 2023 年 1 月以來,這家晶片製造商的股價飆升了近 450%。隨著其股票總價值接近 2 兆美元,輝達目前已成為美國僅次於微軟和蘋果的第三大最有價值公司。其最近一個季度的收入為 220 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 60 億美元。大多數分析師預計,控制著超過 95% 專用 AI 晶片市場的輝達,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