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規劃追蹤

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央行開啟超級貨幣寬鬆的政策,讓債務規模空前膨脹,加上疫情後時代,金融政策失靈,財政負擔加大,各國都面臨債台高築的窘境,如何解決國家財政問題是全球共通的課題。

背景說明

近年來政府財政惡化嚴重,首先賦稅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也就是租稅負擔,從80年以後就只有12%左右,較其他國家偏低。其次是未償債餘額不斷增加,根據統計,2016年中央政府舉債1,439億元,其中730億元用來還債,2016未償長債達5兆3,721億元,若加上短期借款1,430億元,中央政府未償還長短債合計為5兆5,150億元,平均每人背負23.4萬元的債務,這個數字還沒有把18兆潛在負債計入,顯示國家財政的脆弱。

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紓困振興方案等,經費皆以特別預算編列。這筆龐大公共建設支出若加上後續經費、地方配合款、和未來一定會面臨的追加預算,總支出極可能破兆。在政府財政困窘之際,有必要嚴格監督,以免債留子孫,甚至進一步拖垮國家經濟發展。

 

活動照片

  • 2012成大財政論壇

    2012成大財政論壇

  • 王健壯

    王健壯

  • 李俊俋

    李俊俋

  • 江啟臣

    江啟臣

  • 林濁水

    林濁水

  • 黃秀端

    黃秀端

  • 羅傳賢

    羅傳賢

  • 朱雲漢

    朱雲漢

相關文章

黃志雄副總歸納台灣電信生態系統的成功關鍵因素,第一是政府的支持,第二是infrastructure建置總要人做,第三有一個健康的環境,性價比要合理。第四積極參與國際的標準,第五是跨域協同,不只是電信,更需要產業domain,第六需要高度數位化的社會,我們人民的數位素養高,容易接受新的數位工具。大家覺得哪個面向如果再加強,能夠更成功?

關於丁邦安所長提到Open RAN國際開放架構組織Telecom Infra Project(TIP)聯盟。今年3月1日,巴塞隆納所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台灣大哥大在經濟部支持下,與工研院、TIP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台灣大成為全台首家與工研院TIP Community Lab合作進行5G OpenRAN整合驗測的廠商,更是國內第一家將工研院TIP標章列為選商條件的科技電信公司。基於台灣大哥大的品牌精神與個人經驗,針對今天的主題,...

這幾年電的Ecosystem成功的關鍵,還是要回到天時、地利、人和這三件事情,只要匹配成功就會看到一大公司、大產業產生。從時間軸,每十年就有一代的標準,但經驗告訴我,文化、習慣的養成要二十年一代,所以技術發展跟使用者被教育的使用習慣,有落差。一般認為「雙數」代比較成功、「單數」代比較不會成功,原因在此,通常是技術跟使用的文化習慣沒有匹配。

打造電信產業生態系的成功關鍵,歸納成六點,第一、政府積極的政策支持:電信產業是特許行業,5G、6G投資很大,政府的政策支持非常重要。第二、完善的基礎網路設施環境:事實上Internet,從最前端的用戶設備到最上層的應用服務,中間必須要有網路,它是一個Ecosystem,必須先從某個產業生態系切入,然後去帶動上下游的發展才有辦法擴大成形。

今年五月本人應邀在國鼎論壇談什麼是下一個護國神山?電信和6G有機會嗎?本人從護山的角度切入,論述電信是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這座神山的護山者。進一步探討,可以說電信生態系統更是護山者。

我們知道電信產業其實經過了很多年的演變。早期的電信產業就是打電話,開始只有市話,後來行動電話也出現了,當時的電信產業就是提供通話服務。

2020年新冠疫情至今,股價與房價仍大幅上漲,與疫情衝擊下百業蕭條形成對比,街上不少店面貼上招租廣告,貧富差距也在這波無薪假、失業潮中越拉越大,疫後的貧富差距比以前更加嚴重,目前各國對於收入差距的判斷,主要以「可支配所得」來衡量。舉凡國際政經局勢,國內外疫情變化、疫苗施打進展、紓困與振興方案、主要國家財政與貨幣政策、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產業供應鏈重組衝擊,勞工政策與青貧政策走向等,盼透過公與義小組專家聚焦討論,提供解析與方向析,提供台灣因應之道與方向。

全球化加劇數位進展,各國政府運用資訊與科技整合,推動電子化政府運作,加速行政效率,以利人民關於社會安全福利資訊之取得與使用,並強化大眾分享既存資訊,甚而奠定未來市民參與政府決策制定之可能性。與此同時,電子化政府亦可能促使社會之私有性受到侵蝕。政府可藉對隱私權與資訊安全之保護而立法為由,反而限制社會對決策過程透明化之獲取權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