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規劃追蹤

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央行開啟超級貨幣寬鬆的政策,讓債務規模空前膨脹,加上疫情後時代,金融政策失靈,財政負擔加大,各國都面臨債台高築的窘境,如何解決國家財政問題是全球共通的課題。

背景說明

近年來政府財政惡化嚴重,首先賦稅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也就是租稅負擔,從80年以後就只有12%左右,較其他國家偏低。其次是未償債餘額不斷增加,根據統計,2016年中央政府舉債1,439億元,其中730億元用來還債,2016未償長債達5兆3,721億元,若加上短期借款1,430億元,中央政府未償還長短債合計為5兆5,150億元,平均每人背負23.4萬元的債務,這個數字還沒有把18兆潛在負債計入,顯示國家財政的脆弱。

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紓困振興方案等,經費皆以特別預算編列。這筆龐大公共建設支出若加上後續經費、地方配合款、和未來一定會面臨的追加預算,總支出極可能破兆。在政府財政困窘之際,有必要嚴格監督,以免債留子孫,甚至進一步拖垮國家經濟發展。

 

活動照片

  • 2012成大財政論壇

    2012成大財政論壇

  • 王健壯

    王健壯

  • 李俊俋

    李俊俋

  • 江啟臣

    江啟臣

  • 林濁水

    林濁水

  • 黃秀端

    黃秀端

  • 羅傳賢

    羅傳賢

  • 朱雲漢

    朱雲漢

相關文章

歐洲議會大會今天通過全球最早出爐的人工智慧法案,將根據風險高低來管理這項新科技,包括社會評分、透過網路或監視器抓取民眾臉部影像以建立人臉辨識系統等,都在禁止之列。

2024年全球經濟依然充滿變數,俄烏戰爭未解,區域衝突不斷,且從台灣開始,日本、印度、歐盟及美國等,未來12個月都將歷經關鍵大選。唯一的不變,可能是各國繼續將確保經濟安全列為優先議題,並加速落實機制的建立。

出席美方說明會相關業者,係由美國在台協會邀請,經濟部協助我業者反映意見。官員表示,美國晶片禁令目前仍在預告期,更新的細節很多,希望透過說明會可以讓美國政府官員與業者直接溝通,避免台廠未來誤踩貿易紅線。

圍繞半導體技術的對華出口管制,美國政府將當初決定針對韓國和台灣企業的1年適用豁免改為無限期,允許韓國和台灣企業的中國工廠引進美國技術。美國為了避免短期內局面混亂,暫時放寬管制,似乎是靜下心來通過5年計劃推進去中國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領袖本週開會時稱,應讓烏克蘭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加入北約,粉碎烏國立即獲邀入盟的希望,不過烏克蘭仍在峰會中取得多項實質收穫。

完整的RCEP橫跨了15個國家和22億的人口,加上高達26兆美元的總體GDP,RCEP儼然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經濟共同圈。目前仍然置身事外的台灣真的可以繼續不在乎它?RCEP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真的完全沒有影響?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二O一二年就任時曾對日本經濟提出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希望以三支箭改變日本經濟。但經濟學不應僅是談貨幣、財政、產業,人口與社會變遷更是國家未來的根本。二O一六年推行的「安倍新三箭」卻是因應超高齡日本未來的困境而訂定的目標。這樣的思維及藍圖值得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我們認真思考與規劃。

今年初剛立法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原規劃先實施碳費,之後再推動「溫室氣體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制度」,但日前蔡英文總統卻公開表示將加速設立碳排放交易所。有人說這是為因應「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讓國內業者可以購買價格較低的碳權,來抵減未來產品出口到歐盟時所需繳納的碳關稅。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