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觀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意義不只在教會某項技能,而是一個國家,甚至一個民族文化、精神、價值的延伸;學校存在的意義更應當是「各種人文精神與學問匯集」處,也須肩負起「為世界上所有人提供可真實對話的道理和意義」。

背景說明

國內高等教育自1990年代快速擴張,形成大學、研究生滿街跑的現象。根據教育部資料,2015年台灣預期受教育年數為16.6年,若扣除學前教育,每位國民預期正規教育達15.6年,相當於大學四年制畢業。儘管台灣擴充高等教育使受教率提高,但教育的本質與未來就業產業間連結,一直是難解的問題,而大學究竟要成為思想的堡壘還是職場前哨站,更是近年屢屢引發思辨的論戰題。在科技發展快速的今天,教育更涵括一個國家的核心理念,成為需要重新衡量的課題;且考量到經濟發展與就業市場的多元變化,我們更需跟上腳步,面對傳統與創新拉扯下的挑戰。

活動照片

  • 2022 藝術零距離 與兩廳院進入偏鄉國中

    2022 藝術零距離 與兩廳院進入偏鄉國中

  • 2017 請給孩子一個機會座談會

    2017 請給孩子一個機會座談會

  • 2013 種籽營學員照

    2013 種籽營學員照

  • 2013 種籽營 大合照

    2013 種籽營 大合照

  • 2014 兩廳院圓夢計畫大合照

    2014 兩廳院圓夢計畫大合照

相關文章

基金會於11/11(六) 邀請立心慈善基金會—龍山老人服務中心、華山基金會、雙福基金會、新北市新莊區豐年樂齡學習中心、北投樂齡中心、台灣圖書館樂齡志工、新北松年學院—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及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等樂齡團體至國家音樂廳觀賞由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所演出的傳唱記憶《時光點唱機》節目,希望鼓勵樂齡長輩們參加團體活動,走入50至80年代西洋流行音樂的時光隧道,以無伴奏合唱、獨唱、爵士三重奏形式,全新感受琅琅上口的經典曲目,重溫最美的回憶。...

活動介紹: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時報出版於2016年12月3日合作舉辦「青貧世代來臨-《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座談會,座談會以大衛‧謝普勒的著作《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一書為起點,試圖突破現代窮忙現象的困境,並找到面對未來的自信。活動由政大EMBA傑出名師李瑞華老師主持,東海社工系彭懷真老師與作家盧郁佳小姐分享。

藉由《窮忙》一書,我們分擔青年朋友面對外在全世界競爭的激烈時代,內在國內經濟發展停滯,且社會分配不均,...

民國100年12月28日,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中央大學共同舉辦第四屆「余紀忠講座」,大力推動崑曲的白先勇在講座中推介崑曲復興及文化意義,在場師生如癡如醉。

白先勇從自己和崑曲的結緣經過開始講起,他認為「崑曲是中華精緻文化的代表」,儘管已有六百多年傳統,但表演方式不能老舊,因此他從二○○四年開始推動青春版《牡丹亭》,目的就是希望將傳統與現代結合,恢復崑曲的青春生命。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說,來到學風鼎盛的中央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李歐梵院士,以「現代文學與音樂的兩個面貌」為題發表演說,黃鍔院士則以「氣候變遷:一個非天然的災害」為題分析,兩人不約而同提到集體焦慮。

李歐梵認為面對現實,要有「積極的焦慮」;黃鍔建議以永續發展來適應氣候變遷可能面臨的焦慮,壓軸的人文科技對話,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文興則提倡「環保生態新倫理」價值觀,當然不同領域學者,針對事件各有不同解釋與看法,唯一共識就是對這個時代的關心。

...

與行政院國科會、智榮基金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協辦的龍騰微笑競賽,並同時舉辦四場系列微笑經濟論壇。敢於與眾不同、胡思亂想,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這項被喻為大專院校的「奧林匹亞」競賽,鼓勵年輕學子勇敢作夢,領先知識大未來。

施振榮表示,過去台商靠製造和代工創造經濟奇蹟,現在則是以品牌和服務提升台灣競爭力,以品牌經營而言,需兼顧研發創新和使用者需求,整合微笑曲線的兩個端點,才能對市場作出貢獻。

...

農委會林務局與時報文教基金會一同策劃了一系列的台灣生態旅遊活動,以森林之美的奧萬大林區展開新森活運動的首部曲,在時報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聖芬、林務局長黃裕星、林業處長賴建興及Lonely Planet旅遊作者Rebert Storey(左至右)一同參與下啟動 。

台灣之所以成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主要是她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全島面積57%面積都是森林覆蓋,而2002年為聯合國「國際生態旅遊年」,擁有豐富森林生態資源的台灣,...